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百名记者蹲点社区 | 一“网”情深 “格”外温暖
语音播报

“网格员是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的重要环节,是链接个体小家、集体大家的重要桥梁;我们的工作看似平凡、琐碎,其实特别有意义,能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自己也特别高兴。”冯浩坤是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竹三村人,今年21岁,刚刚大学毕业。出于对家乡的热爱,他选择了回村工作,成为钟落潭镇最年轻的网格员。

冯浩坤仔细检查工地宿舍里的灭火器。

日前的一个上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冯浩坤和他的同事冯静汶进行日常巡查,了解网格员的具体工作内容。冯浩坤、冯静汶从竹三村党群服务中心出发后,转入竹汉路,经过少塘街,来到竹三安置房工地管理人员的宿舍。他俩仔细检查了每一间宿舍、洗澡间、厨房的安全用电以及楼道里的消防设施设备等情况,并叮嘱相关管理人员做好日常检查和宣传提醒。

接着,冯浩坤、冯静汶来到竹三海头西一街四巷,在巷口一个厂房外的电动车旁,发现墙角放着两袋垃圾。冯浩坤用手机拍照,并将信息上报白云区网格化治理指挥调度平台。“系统经过审核后,会向职能部门发出工单,很快就会有保洁人员来清运打扫,他们也会将处理结果拍照上传。”冯浩坤说道。

上午的最后一站是居民住宅楼入户巡查。其间,冯浩坤、冯静汶开着电瓶车经过竹料站高速路入口时,看见一辆大货车停在路边,货车司机一边打电话,一边焦急地来回踱步,冯浩坤便靠边停下。原来,货车司机赶着要去汉塘西路送货,然而前面清拆封路,司机一下不知道该怎么走了。冯浩坤很快给他规划出一条最快路线,司机连声道谢。

竹三村划分了16个网格,冯浩坤的005网格内有95栋自建房,住着98户共计100多人。冯浩坤说:“我们每天都要入户走访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违规住人的三小场所、电动车上楼充电等,一般7天就要完成一轮自己网格的全覆盖巡查。”

网格不大,但需要步步丈量;事情再小,却事关家家户户。宠物兔子丢了;老人家出门倒水,被电动三轮摩托车撞伤,想查监控找肇事者;村民家门口总有积水,却找不到原因;请求帮找失窃的电单车;两户人因为停车问题吵得不可开交;一户人家的屋顶飘水,影响了邻居家;隔壁村村民年迈的奶奶走丢了;村卫生站的电脑坏了……冯浩坤帮助解决的群众各类需求多得数不清。

“村民群众的烦心事,就是紧要事,能否及时解决好,关乎大家生活得是否开心。网格员对于和谐基层关系很有帮助,哪怕只是聆听倾诉,对平复当事人的情绪都很重要。”工作时间不长,冯浩坤却有这样的体会。

同事们这样评价冯浩坤:坤仔不是“007”,没有飞天遁地的炫酷技能,他只是“005”,立足岗位,脚踏实地,默默担当,从日常巡查、入户走访、信息采集到调处应急、法治宣传,每个环节他都一“网”情深,用贴心服务让群众“格”外温暖。

本系列报道设立读者反馈邮箱(地址:gzzh100@126.com),欢迎提供线索和建议意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