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百名记者蹲点社区 | “雄狮少年” 续写梦想
语音播报

在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道文船社区,响亮的锣鼓声时时响起,伴随着舞狮腾挪纵跃的有力动作,舞动着一群“雄狮少年”的梦想。因为热爱,他们捡起了别处荒废的舞狮道具自学成才;无人指点,就从网络视频揣摩学习;没有正式场地,就在学校足球场开练。得知他们的故事后,近日,社区为他们聘请了专业舞狮队老师进行指导,让“雄狮少年”们更加茁壮成长。

这群“雄狮少年”来自广州文冲船厂技工学校,年龄在15~19岁之间,出于共同的兴趣而组成了舞狮社团。从2019年成立社团时间开始算起,他们已经自主练习约三四年时间。

“雄狮少年”们在进行课程学习。

摸着有些发旧的狮头,学生江泽健回忆起练习初期一幕幕还是有些触动。这些狮头是从学校附近的文冲船厂拿过来的,当时船厂有一支舞狮队,每当逢年过节或新船下水都会进行舞狮表演,但后来舞狮队有变动,遗留下一些狮头、锣鼓等专业道具,不想就这么白白浪费,便交由文船技校的师生“继承”了下来。

当时,两三位同学因为好奇心尝试舞了一下,结果兴趣越来越浓厚,于是成立了舞狮社团,希望能在校园里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大家每周都会训练三到四次,没有人教导,也没有经费,完全是靠满腔热血坚持下来。他们上网搜索视频进行学习,也时常互相交流各地的舞狮种类有何不同,从而融会贯通。

然而,从建社至今,同学们日常训练所用的两个狮头已经被使用得破败不堪,加上训练不够系统,在各种问题影响之下,“雄狮少年”的梦想一度几近暗淡。

看到同学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学校谭老师想方设法,看看能否再购置两个新的狮头。文船社区了解需求后,立即意识到除了缺乏必要的道具和设备外,这群“雄狮少年”还缺乏专业人士教导。

“他们很多都是小时候接触过舞狮,跟村里的师傅学过一些基本功,但一些舞步、鼓点都相对老旧了。如果没有真正的技术,舞狮文化还是难以得到传承。”文船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刚说,于是,社区除了购置新狮头外,还为他们聘请了几位舞狮队里的专业老师来进行指导。

现在,同学们已经进行了十余次课程学习。江泽健兴奋地说,在教练的指导之下,大家的舞狮技巧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最辛苦的狮尾位置训练时,也因为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陪伴充满了欢乐。

比较有意义的是,在看到文船技校同学们的舞狮场景之后,周围的一些小学和幼儿园也受到触动,想要在自己的校内培养和推广舞狮文化。

“等同学们练得再熟练一点之后,我们也计划让他们去教周边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们一些基本功。将来举办活动时,多给他们一些表演的舞台,和小朋友一起组成大小舞狮表演。”王刚说,如此更好地“传帮带”,有助于培养更多的“雄狮少年”,尽展醒狮文化的魅力。

本系列报道设立读者反馈邮箱(地址:gzzh100@126.com),欢迎提供线索和建议意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瑞琪 实习生:姚心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