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地铁“景云路”站应改为“柯子岭”站,更具代表性、地标性
语音播报

自广州市地铁十二号线工程(浔峰岗~大学城南)环境影响评价补充公示以来,白云区景泰街柯子岭村及周边居民对地铁“景云路”站的命名高度关注,普遍认为应使用“柯子岭”命名。日前,景泰街人大工委邀请14位来自各行业的市人大代表,就该站点的取名事宜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举行座谈会研讨。调研组一致认为,地铁“景云路”站如果能以“柯子岭”站命名,将更能体现柯子岭悠久的历史文化。


当天,市人大代表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柯子岭村、广州地铁十二号线工程“景云路”站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景泰街、柯子岭经济联合社负责人关于柯子岭村历史文化和发展愿景、地铁景云路站申请改名为柯子岭站的情况报告。

据介绍,柯子岭村从清代建村至今,已有两百余年的历史,因柯子岭一带曾分布许多长势葱茏的诃子树,树上结满诃子,成为该处一景,“柯子岭”的名字由此而来。随着广州市城乡高速发展,柯子岭村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1996年1月8日,柯子岭村的东南处经广州市地名委员会审批后命名为景云路,景云路原本就在柯子岭村的农用耕地范围内。

此外,2016年期间公布的地铁十二号线线路规划图及站点显示,设有“柯子岭”地铁站点名称,而到了2017年8月初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二号线工程(浔峰岗~大学城南)环境影响评价补充公示》文件中,原来规划的“柯子岭”站点名称改为了“景云路”站。而一直以来,广州白云大道南路、广州市大金钟路的公交车站都是以柯子岭命名。

综上所述,柯子岭村村民及周边群众对该地铁站点的改名呼声较大,认为地铁站口位于柯子岭村,使用“柯子岭”命名,相对于“景云路”更加富有代表性及地标性。

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市人大代表调研组同时指出,在最新修订的《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也明确了地名传承保护要求,地铁车站命名应当反映当地历史、文化、地理和地方特色,优先使用具有历史文化价值或纪念意义的老地名派生命名。因此,调研组认为,地铁“景云路”站改名为“柯子岭”站,更为适合。


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地铁站属于重要交通网络节点,除了站点本身的交通功能属性外,对推动辐射景泰辖区内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高地区的知名度、影响力,提升地理空间格局、历史文化价值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拉动和促进作用,地铁站更名就是传承文化、记住乡愁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

市人大代表梁蕴蘅、万欢、蒙菁、刘艳春、曾丽晴则提出,利用地铁站点的地下空间作为柯子岭文化的宣传长廊,将客家文化融入站点装修中,并进一步开发文化互动、美食特产等柯子岭文旅IP。

调研组还建议,广州地铁集团一直秉承“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的理念,打造永久性的文化主题站点,景泰街和柯子岭经济联合社应把柯子岭村的相关历史文化资料整理好,理顺发展脉络,并把柯子岭村的发展愿景与广州地铁集团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将历史文化融入地铁车站的设计,进一步推进站点建设。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实习生:樊子扬 通讯员:张楚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董业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