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有轨1号线3岁啦!工作日客流达1.2万人次/天
语音播报

今天,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迎来开通运营3周岁生日。三年来,线路安全运营突破1000天,行驶里程突破280万公里,目前工作日客流1.2万人次/天,早晚高峰期客流占比全天客流高达53%,成为黄埔区刚需通勤客流最为集中的公共交通骨干线。

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是黄埔区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首条线路,是黄埔区重点打造的民生工程。作为广东省首批PPP示范项目,黄埔区通过遴选引入优质社会资本方的投资建设和特许经营,政府财政和社会资本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成功实现区属轨道交通“零的突破”,以最经济的成本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公共交通服务。

线路全长约14.4公里,共设19座车站,串联永和新丰、长岭居、水西片区、黄埔政文中心以及香雪商务中心。在香雪站与地铁六号线接驳,在水西站、长平站与地铁二十一号线接驳,承接地铁客流“最后一公里”需求。

2020年7月1日,永顺大道示范段率先开通,正式开启有轨电车1号线的服务之旅。2020年12月28日全线贯通运营、平交路口陆续实现“信号优先”、联合高德上线列车动态地图、斑马线过轨通道文明出行大整治、轨道限速重难点技术克缺攻关、列车加开压缩间隔驾乘三次大提速、上线共享充电、贩卖机等便民服务、公益商业主题列车上线经营……每完成一个运营提升“小目标”,都向品质服务迈进了一个新步伐。

目前,有轨电车1号线安全运营突破1000天,累计开行列车约23万列次,行驶里程突破280万公里,工作日客流1.2万人次/天,早晚高峰期客流占比全天客流高达53%,已经成为黄埔区刚需通勤客流最为集中的公共交通骨干线。

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介绍,黄埔有轨电车2号线北段(香雪图书馆站—开源大道东站)已完成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具备开通运行条件,剩余区段将结合市政设施建设加紧铺排;1号线东延段已完成PPP合同变更补充协议,施工在即。两条线路的建成将有利于完善区域公共交通体系,提升公共出行品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张惠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