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睹盐步老龙风采!端午,泮塘好热闹!
语音播报

“氹氹转,菊花园,炒米饼,糯呀糯米团。五月初五系龙舟节呀,阿妈叫我睇龙船……”这首陪伴广州人长大的儿歌,唱响了人们对地道端午习俗的期待。千年绵延的龙舟文化雕刻在岭南水乡人民的基因里,广州素有端午节扒龙舟的传统,泮塘扒龙舟更是远近驰名,印证“岁岁端午龙舟看泮塘”的佳话。


6月22日,第十三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五月五·龙船鼓——龙腾荔湾启新程”在荔枝湾盛大开幕。端午佳节,数十条龙舟汇聚荔枝湾涌一展风姿,秀龙、斗龙、游龙……湖岸上游人纷纷用手机和各种“长枪短炮”记录,热闹非凡。



嘉年华的第一个高潮当属盐步老龙的隆重登场,精彩的龙舟巡游吸引了两岸市民驻足观看。作为全国现存最老、久负盛名的龙舟,佛山盐步老龙至今已有591年历史,与广州泮塘龙舟有着数百年的“结契”情谊。



在广州、佛山两地,每年端午节都有一个“龙船探亲”的传统习俗——在五月初五、初六这两天,广州泮塘和佛山盐步两地的龙舟都要“探亲互访”。两地龙舟结契的故事广为流传,这段源于明朝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端午节、以龙舟为纽带建立起来的两地乡民深厚的情谊延续约500年,从无间断,代代传承。


泮塘五约德高望重的叔父恭迎盐步老龙。


泮塘五约德高望重的叔父作为代表为盐步老龙簪挂寓意吉祥、尊崇的神花和红绸。


簪花挂红是盐步老龙到访泮塘时最重要的仪式,成为了龙舟探亲的焦点。泮塘五约德高望重的叔父作为代表为盐步老龙簪挂寓意吉祥、尊崇的神花和红绸,赠送标旗,以及烧猪、米酒和泮塘五秀等礼物。其中泮塘龙船队联手网易梦幻西游打造了两条“梦幻号”龙舟,组成泮塘青年队,也作为新一代龙舟护航左右,这些年轻群体为民俗文化瑰宝的发展与传承注入了新活力。


一天看遍荔湾龙舟景


自古以来,广州就有“以龙会友”的习俗,端午节“扒龙舟”不仅是一项传统民俗活动,更是老广州探亲访友的重要仪式。端午节这天,除了盐步老龙来到泮塘“探契仔”,泮塘龙舟嘉年华也迎来了豪华“兄弟团”。



来自茶滘、坑口、坦尾等兄弟村的龙船趁景而来,齐聚新荔枝湾。荔枝湾与荔湾湖相连,河涌众多,正是游龙趁景的绝佳位置。群龙巡游声势浩大,鼓声震天,旗幡飘扬飞驰而过,激起水面千层浪,也掀起了整个泮塘龙船景的高潮。


走心舞台剧呈现百年传承


泮塘龙舟嘉年华更是匠心打造了民俗舞台剧《起龙之时》,诉说岁月流转中的龙舟故事。村民们与专业舞者携手,于舞台上再现广府泮塘传承百年的端午习俗,从视觉上、形式上、体验上最大程度地还原泮塘传承百年的“起龙、赛龙、游龙、藏龙”仪式全过程。这既是一次对传统民俗的时尚化表达,又是一幅昂扬激情的泮塘群像,将龙舟仪式中的力量与美感呈现得淋漓尽致。



观众可以通过舞台剧看到深埋涌底的龙船被挖起的精彩全过程,一起见证泮塘龙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感受千年习俗文化的魅力。


每逢端午佳节,荔枝湾和荔湾湖举行的活动内容都十分丰富精彩,今年也不例外,包括端午祈福、投粽、授旗、派手信、陆地龙舟展等传统仪式纷至沓来,供市民游客参观与体验,也是一场欢快的节日文化盛会。这些民俗活动,在城市化进程的浪潮下在泮塘这里依然得到完好保留,折射出浓郁地方人文特色,成为老广们的集体记忆,吸引了无数外地游客。



缤纷端午畅玩泮塘嘉年华


除了饱览老龙探亲和龙舟竞渡外,泮塘龙舟嘉年华还为市民游客打造了参与感极强的龙舟体验。超400年龙舟开放给报名群众零距离拍照互动,可谓绝无仅有,异常吸睛。游客亲身参与扒龙舟,让体验不只停留于观赏,更深刻学习到扒龙舟的技巧。


在五秀广场上的“游龙竞梦”广美龙舟作品展、文创摊位等环节吸引大家的参观和学习。龙舟微雕、粽子香囊DIY、广式文创……端午味十足,沿线还有武术表演、花式桨板表演等,人头攒动,充满浓郁的节日气氛。


市民游客还可以参与到老少咸宜的游园打卡活动中,传递龙舟文化,用镜头记录浓浓端午味与烟火气。丰富好玩的形式让大家领略独特的广府端午节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浓厚底蕴。



本次泮塘龙舟嘉年华“五月五·龙船鼓”依托“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平台,通过多种创新形式,不遗余力地传承、活化龙舟文化,让老城区留下了传统民俗文化的记忆,市民游客也积极互动,双向奔赴,形成热闹欢腾、富有广府特色、既传统又现代的端午盛会。荔枝湾成为传统民俗、岭南水乡文化的绝佳体验地,丰富了泮塘地区的文化内涵,深入挖掘传统民俗底蕴,使市民获得身心愉悦的旅游方式和文化熏陶,成为荔湾区乃至广州的一张文旅名片。


【记者 李元源】

【编辑 陈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