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碁海傍村农艇赛,你见过吗?超级刺激
语音播报

6月22日下午,番禺石碁镇海傍村第三十届端午节农艇赛在海傍涌举行。这是石碁镇海傍村独有的端午节传统活动,充满浓郁的沙田水乡风情,深受村民们的喜爱。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两岸彩旗飘飘,锣鼓声阵阵。当日12时30分,河两岸已经聚集了不少闻讯而来的村民,排排坐,准备看比赛。下午一点,在裁判的哨声令下,农艇赛正式开始。随着第一组选手出发,观众们纷纷站起远眺,为越来越靠近终点的选手加油鼓劲。



据悉,本届农艇赛为500米竞速比赛,以生产队为单位报名参赛。16个生产队分别抽签出13名村民参加,采用“三局两胜”的方式,用时少者为胜的赛制,直接淘汰争夺名次。



活动当天正值假期,前往观看比赛村民都十分给力,有的甚至全家老小齐齐出动。沿着河道,村民们三个一伙、五个一群地围拢一起说说笑笑,现场回荡着他们欢乐的笑声。孩子们蹦蹦跳跳地拉着妈妈的手在人群中钻来钻去,寻找最佳观看角度,感受一下这老活计新玩意。在观众们一片“加油、加油”的欢呼声中,各农艇队员们奋臂击桨,水花激溅,充分体现了海傍村水乡人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人文精神。


“队员之间的配合很重要。”张先生是15生产队队员,今年33岁,他是第六次参与该赛事。他告诉记者,扒农艇看似简单,实则很难掌控平衡。“人体重心要相对稳定,不要左右摇晃,特别在掉头时要注意将木桡置于转向的一侧以保持平衡,不然很容易翻船。”



2生队队员樊同学是在读大一学生,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刚好放假回来,从小看着父辈参加,作为年轻人,也想接过‘接力棒’,参与其中,体验一下,传承好本村的传统特色文化活动。”


据悉,农艇赛与传统龙舟赛均为清一色男子不同,海傍村的农艇赛男女都可以参加,本届赛事,有不少50岁以上女村民参与。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民使用农艇在水道运送稻谷和甘蔗等作物。后来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当时的海傍村干部提出举行农艇比赛,赛事至今已有30余年历史,成为海傍村的文化名片。



经过16场比赛的角逐,最终前四名也正式出炉。其中,第一名是4生产队,第二名是9生产队,第三名是7生产队,第四名是14生产队。


“端午节举办农艇赛活动不仅可以活跃节日氛围,为村民提供一个互动交流的机会。”村委工作人员还提到,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更多村民,尤其是后辈们了解农艇,了解海傍村的历史,记住乡愁。


【文图记者 吴芷明】

【编辑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