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荔”相待八方宾朋 黄阁镇麒麟荔枝文化节来啦!
语音播报

6月16日,2023年黄阁镇麒麟荔枝文化节在麒麟广场拉开帷幕。

图片

“今年的荔枝产量预计会超过20万斤,其中‘桂味’能占到80%以上。”据主办方介绍,黄阁麒麟荔枝,享有“岭南果王”和“果中珍品”的美誉,现存有百年以上老荔枝树67株,独特的地质环境配合适宜的气候要素,孕育出肉质丰厚、细嫩爽脆,清甜多汁的“黄阁麒麟荔枝”

图片开幕式当天恰逢黄阁传统圩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本地市民“趁圩”之余前来购买新鲜荔枝。“我们黄阁的麒麟荔枝尤其爽、脆、甜,一知道本地荔枝上市了,今日来趁圩特意买一点寄给外地的朋友品尝。”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开幕式现场,黄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中明表示,打造“黄阁麒麟荔枝”品牌,是立足镇情农情守好“三农”基本盘,加快乡村振兴的温情之举,也希望通过一颗颗黄阁麒麟荔枝讲好黄阁故事,传播黄阁声音。

图片

在誉为“中国民间艺术麒麟之乡”的黄阁镇,麒麟文化拥有着浓厚而又悠久的历史底蕴,黄阁麒麟舞是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借着本次荔枝文化节开幕,黄阁镇首发以传承传统风俗、推广非遗文化为主题的原创歌曲《传麒》宣传片。

图片

此外,活动现场多支中老年文艺团体奉献出腰鼓、舞蹈、粤曲演唱、器乐合奏等多部精彩作品。最终压轴登场的醒狮表演,将文化节开幕式的气氛推向高潮。

图片图片

除了精彩的节目表演外,现场还精心设置了黄阁特色美食、特色农产品、旅游景点等展示区,不少市民游客在现场参观、浏览、打卡,沉浸式体验黄阁镇别具一格的麒麟文化。

图片图片

本次麒麟荔枝文化节现场展销一改往年小摊位单独摆卖的方式,而是采用了传统集市模式集中销售,宽敞的销售摊位前挤满了抢购荔枝的顾客,遮阳挡雨的大棚下呼呼直转的电扇驱散了暑热。不少果农表示,“这一次镇政府想得太周到了,最近天气不是酷热暴晒就是暴雨,这里通风透气又‘有瓦遮头’,而且还有电扇,销售环境非常好。”

黄阁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工作人员张伟强表示,“我们就是考虑到能让果农和顾客有一个良好的购销环境,大家可以开开心心品尝、推广我们的麒麟荔枝,今年调整了销售摊位的设施,希望能给农民一点帮助。”

图片

据介绍,本次麒麟荔枝文化节将一直持续到6月23日,市民游客可当场品尝到当季最新鲜的黄阁麒麟荔枝,感受“才下枝头,又上舌尖”的美味!此外,大山乸景区多家荔枝果园同步对外开放,市民游客不仅可以漫步山林呼吸负离子空气、感受边摘边吃的乐趣,还可以将枝头“桂气”带回家分享给亲朋好友,这个夏天来黄阁,品黄阁烧肉、啖麒麟荔枝!

【记者 白云】
【编辑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