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靓汤丨尿酸高没胃口还想喝汤?那就试试这样喝
语音播报

近年来,高尿酸血症、痛风发病率增加,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不少父亲有这方面的烦恼。父亲节即将到来,对于家中长辈有类似烦恼的朋友,我们也给出了一些通风人群的饮食建议。


Q:痛风人群病发期间,饮食也没什么胃口,可以如何调理?
对于高尿酸血症、痛风者,我们并不建议喝老火汤、炖汤等形式出现的肉、骨头、鱼汤等,肉汤的嘌呤很高、脂肪也不少,长期喝汤反而不利于高尿酸血症的控制,还可能促进痛风的发作。若是因慢性肾功能不全导致的高尿酸血症,更要限制老火汤、炖汤。 食物中的嘌呤非常易溶于水,我们平常建议高尿酸血症、痛风者最好先将肉类焯水(飞水)后再烹饪(口感会受到影响),以除去食物中的一部分嘌呤。若非要考虑汤水,首先要强调的时间、肉量与制作方法。肉量宜少,煲汤的话注意时间控制在1小时左右,并且先将药材煲30-45分钟待药材出味,肉类焯水后加入再煲15分钟即可。 百合(鲜品、干品均可)、土茯苓、薏苡仁、牛蒡、木瓜、丝瓜络、金钱草、车前草、玉米须等有利于尿酸的排泄,如土茯苓茯苓百合煲瘦肉、木瓜百合薏米汤等。如果胃口不好,可以煲些陈皮、山楂、谷芽、麦芽、乌梅、淮山、党参健脾开胃,可以放少量焯过水的肉,也可以不放肉煲水喝。



冬瓜薏米豆腐汤

主要功效:清热利尿,降尿酸

推荐人群:父亲节汤水,给高尿酸血症的爸爸们

材料:

冬瓜150g、薏苡仁20g、玉米须15g、豆腐100g、生姜数片(1-2人量)。

烹调方法:

薏苡仁提前泡发几小时,冬瓜、豆腐切块备用;起锅烧油,冬瓜、姜丝下锅炒一下,加入薏苡仁、玉米须,加清水1L,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5分钟,接着放入豆腐继续小火煲5分钟,最后饮用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薏苡仁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用于水肿,小便不利,脾虚泄泻等。玉米须清热、祛湿、利尿,价廉易得,对降低血尿酸疗效确切;冬瓜性味甘寒,具有良好的清热利尿、生津解毒等功效,有助于排除体内的尿酸,而且热量较低,非常适合痛风合并肥胖的患者。搭配一下豆制品还能够补充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

很多尿酸高的人经常“闻豆色变”,其实大豆作为优质的植物蛋白,对于高尿酸人群也是很友好的。虽然干大豆的嘌呤有200mg左右,属于高嘌呤组,但是我们烹调的时候一般会将干大豆充分浸泡再煮熟食用,又或者会加水磨浆制作成各色各样的大豆制品,这个过程中含水量增加,嘌呤的含量会大大减少,比如100g豆腐含有的嘌呤大概是68mg。所以,高尿酸的人群是可以不用跟豆制品划清界限的。不过,豆制品虽好也不能多吃,凡是都需要适量。

  

五指毛桃芡实煲鸡脚

主要功效:平补祛湿 

推荐理由:夏日需平补和祛湿并行

材料:

五指毛桃15g,芡实(干)20g,鸡脚300g,生姜2-3片,食盐少许。(3人份)

制作方法:

把所有材料稍冲洗,鸡脚焯水备用。把所有材料放入汤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煮4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芡实是“不老米”,它能脾肾同调,补肾水而且还能排湿,所以大家都称它是“去邪水而补真水”,还不会耗人津液。五指毛桃也是一种岭南的好药材,补气功同黄芪,但又能化痰排湿,养脾。

芡实和五指毛桃合用,很适合岭南的夏天,又能平和地把气给补上,把脾肾补足,又能把多余的水分排出。

搭配点鸡脚,肉不多,煲出来的汤水会很清甜,鸡脚也会很软糯好吃,大家不妨试一下。

  

山楂谷麦芽乌梅饮

主要功效:清热消暑、生津止渴、健脾开胃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

材料:

山楂10g、陈皮3g、乌梅30g、谷芽10g、麦芽10g、冰糖适量(2-3人量)。

烹调方法:

所有材料洗净后用清水浸泡半小时;所有药食材用煲汤袋装好放入锅中(浸泡水留下),另外加入清水至1000ml,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20分钟,然后放入冰糖煮5分钟,关火晾凉即可饮用。

汤品点评:

山楂性味酸甘微温,能消食健胃,行气消滞。陈皮理气消滞,有运化脾胃,改善消化功能的作用。乌梅味酸性平,具有生津止渴、涩肠止泻等功效。谷芽麦芽都是中医常用的消除食积的材料,谷芽性平味甘,归脾、胃经,能消食和中、健脾开胃;麦芽性平味甘,归脾、胃经,能行气消食、健脾开胃,这两者更擅长消米面等食物,和擅长消肉食山楂合用对功能性消化不良有比较好的效果。

暑气是夏日的主气,暑邪乃火热之气所化,故为阳邪,最易伤津耗气,因此乌梅饮用酸甘化阴以增强养阴生津的作用,同时有助于提升脾胃消化功能,是夏季很好的一款消暑饮品。若血糖异常者饮用时可不添加冰糖或加少许代糖。


假苋菜鸭血汤

主要功效:清热利湿,补充铁元素

推荐人群:献血后想要补充铁元素者。

材料:

新鲜假苋菜1把、鸭血200g、粉丝1小扎,姜片3片(2-3人份)。

制作方法:

新鲜假苋菜摘去老叶、老茎,洗净,裁断。鸭血加少量水浸泡,粉丝加水浸泡。假苋菜焯水捞出,锅内加姜、加水2000ml,加入鸭血、粉丝,武火煮沸煮熟后,加入苋菜煮熟,加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献血之后要注意休息、饮食。献血后体内血细胞减少,反馈给骨髓,刺激新的造血。健康人献血后一般身体不会有什么,但献血也要根据自己身体情况作出决定。献血后,我们饮食中注意增加蛋白质、VC、B族、铁锌等的摄入。

假苋菜是广州人的说法,也叫广东马齿苋,夏季时令野菜,清热利湿、解毒,它含有一定的铁、钙、维生素K促进造血,维生素C含量不错。鸭血含铁量在食物中是名列前茅的,100g鸭血就含30mg的铁。夏季献血后了可以试一下这个汤。


推荐:广州日报·食在广东&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编辑:芹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