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经费审计操作指引
语音播报

日前,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举办了《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结题)经费审计实务操作指引》(简称《操作指引》)发布会。记者获悉,《操作指引》包括审计报告、报告附表、业务约定书等六个模板的内容,具有较高的实务指导性,有助于提升广州地区科技经费审计的质量。

据介绍,今年2月,广州市科技局修订了科技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并发布《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广州市科技项目经费的管理内容。在市科技局修订文件的过程中,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一直深入配合科技局工作,多次组织科技项目审计专业委员会对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文件的出台提供了第三方专业咨询意见。

为配合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相关管理办法的执行,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了《操作指引》。《操作指引》包括审计报告、报告附表、业务约定书、承诺函、审计问题确认单、审计工作底稿等六个模板的内容。“近年来我国财政科技投入快速增长, 这给我国科研整体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动力,但仅有资金投入还远远不够,完善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才是科技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子放指出,该操作指引具有较高的实务指导性,助力提升广州地区科技经费审计的质量,也为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广州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戴秋明表示,科研经费结题审计工作是科研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把好科研经费使用“出口关”关系到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安全有效。注册会计师行业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专业力量,是财会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操作指引》的落地,对于进一步提高科研资金审计质量和效率,完善科研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财务管理,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把高质量的准则制度转化为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欧文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