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騰大灣區·龍舟文化巡禮|香港龍舟:東方之珠,競渡盛行
语音播报

每年端午節,享譽海內外的「東方之珠」香港,都會有多個地區在這天舉辦龍舟競渡賽事,數百支來自海內外的隊伍在鼓聲濤聲中奮勇爭先,與香港市民遊客一道,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盡情享受傳統佳節帶來的快樂。很多人或許並不知道,龍舟這項在中國已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傳統運動,是香港讓它進一步名揚中外——1976年,香港舉辦了世界首次國際龍舟邀請賽,為龍舟賽邁向國際走出重要一步,之後世界各地舉辦邀請賽紛紛來香港「取經」。

此後,在這塊面積1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直都擁有着最為頻密的龍舟賽事,龍舟競渡盛行至今。香港的龍舟競渡,在從未停歇傳承着傳統端午「龍舟文化」的同時,更讓人看到香港人在時代大潮中齊心協力、團結一致、同舟共濟、奮勇爭先的獅子山精神,成了「東方之珠」一張獨具魅力的文化名片。

精銳參賽五支隊伍來莞一展香港龍舟風采

今年的粵港澳大灣區(廣東)龍舟邀請賽開賽在即,將有五支來自香港的龍舟隊來到東莞沙田,與大灣區各隊同台競渡。目前,香港龍舟隊均在積極備戰,對於他們來說,這無疑是一次展示香港獨特龍舟文化魅力的好機會。

在這五支香港龍舟隊中,香港警察龍舟會格外引人注目。該龍舟會2002年便已成立,是香港警務處的官方龍舟隊伍,成員來自各個香港警察部門。香港警察龍舟會副主席邱倩雯介紹說,該龍舟會的會員人數已經超過700人,屬於並不多見的大型警察體育盛會。

記者了解到,香港警察龍舟會一個特別亮點是,該龍舟會堅持藉助龍舟運動做慈善,每年舉辦慈善龍舟賽,曾在湖南、內蒙古等地興建學校,為患病兒童籌募醫藥經費,為弱勢學生群體購買計算機,為長者購買平安鍾服務等等。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五支香港龍舟隊中,有支隊伍還與本次粵港澳大灣區(廣東)龍舟邀請賽的舉辦地——東莞市沙田鎮,有着巧妙的「緣分」:香港沙田與東莞沙田不斷深化各領域合作共建,不久前「香港沙田社區領袖東莞參觀考察交流團」一行剛來到東莞沙田展開考察交流活動;本次邀請賽,沙田·香港同心會龍舟隊也將盡銳參賽,期望通過賽事進一步推動兩地交流合作邁上新台階。

此外,前來參加本次邀請賽的其他三支香港龍舟隊——香港壯志龍舟隊、香港安景龍舟隊和香港城門龍舟隊,也是香港龍舟強隊,他們都正認真備戰,期望在本次邀請賽中增進友誼、賽出水平,展示香港龍舟文化的風采和魅力。

傳承百年助推現代龍舟競賽運動走向國際

在2021年8月舉行的東京奧運會皮划艇賽場上,作為展示項目,中國龍舟劃入了奧運賽場,讓「龍舟入奧」成為熱點話題。中國龍舟競渡傳統文化歷史悠久,但現代龍舟賽走向國際,香港功不可沒。香港旅遊局於1976年6月在港舉辦世界首次國際龍舟賽,開創了將龍舟運動帶向國際的新發展階段。

在1976年的這次國際龍舟競賽上,來自日本長崎的隊伍受邀與香港9支本地隊伍同場競渡,從此奠定龍舟運動國際化及標準化的基礎。其後,香港幾乎每年都舉辦大型龍舟賽,近年更發展成全球健兒雲集的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競賽活動期間,競渡激情澎湃,市民遊客如雲,成為香港一道靚麗而獨特的風景線。

除了觀賞龍舟競賽,參觀南丫島漁民文化村亦是香港龍舟文化的動人體現。該文化村位於香港最具人氣的離島之一——南丫島,訪客可以免費登上兩艘木製龍舟,一嘗敲打龍舟鼓和划龍舟的感覺,更可參與漁民生活相關的小遊戲,或與漁船打卡拍照,了解香港漁民的傳統文化及日常生活。

此外,遠在大嶼山的水鄉大澳,在端午當天也有一項傳承逾百年的獨有龍舟活動——「游涌」, 「大澳端午龍舟游涌」於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每至端午,大澳鄉民會划著一艘艘龍舟,後面拖着載有各類神像的小艇巡遊水道間,通過各種儀式祭祀、祈福,「游涌」過後便會舉行龍舟競渡,熱鬧非凡。

今年6月24日至25日,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將在尖沙咀東海濱花園舉行。屆時,香港市民以及各地龍舟愛好者都可在此觀賞精彩紛呈的水上競逐,品味「東方之珠」獨具魅力的龍舟文化,並從龍舟競渡中感受香港人在時代大潮中齊心協力、團結一致、同舟共濟、奮勇爭先的獅子山精神。

文/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陳治家 葛宇飛 通訊員 莞宣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