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家即席挥毫 同贺广州日报创刊七十周年
语音播报

6月8日,广州日报举办创刊七十周年书画名家雅集。广东文艺界三十位名家齐聚广州日报社,现场挥毫泼墨,深入肯定了广州日报在美术界中的作用,展现了与广州日报的深厚情谊。


“广州日报一直以大报姿态关注美术界的动态和发展,产生了许多有影响力的报道,引导大众形成对美术的高雅品味,广州的老百姓对广州日报都有很深的感情。”著名画家、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金章在现场说道。

九十四岁的画家、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金章即席挥毫

此次雅集,许钦松、梁世雄、苏华、杨小彦、郑阿湃等艺术家也送来作品祝贺广州日报创刊70周年。

名家寄语展现深情厚谊

8日下午,艺术家陈金章、李劲堃、方土、林蓝、陈振国、梁如洁、李醒韬、罗奇、陈永康、陈初生、梁晓庄、陈秋明、王忠勇、许敦平、陈朋、何枫、张东、许晓彬、刘文东、张伟、刘可、刘诗东、朱光荣、王少伦、陈天硕、陈水兴、杜宁、林杨杰、黄涛、莫菲来到广州日报社,参与座谈会和雅集。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在挥毫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表示,“广州日报始终对广州文艺界的重要事件保持敏锐的触角。在2011年,广州日报组织一批艺术家参与打造《新“广州好”百米长卷图》,我也是主要参与者。创作完成后,我在很多公共交通宣传栏上都见到了这份记录广州变化的画作,其社会影响可见一斑。另外,我在2012年策划大型展览《百年雄才》,广州日报用了三个整版对这一学术活动作了深度报道,影响很大。未来,希望广州日报作为广东的重要媒体,对文艺界继续给予支持,也希望文艺界所创作出的最新画作,得到广州日报的传播,讲好岭南故事和广东故事。”他说道。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执行会长方土在挥毫

“广州日报对于文化的关注很到位,挖掘了很多新人画家,当年我也是广州日报推出来的。”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执行会长方土说,“广州日报一直是我们艺术家喜爱的报纸,在全国影响力名列前茅,它也是一份有文化担当的主流大报,老百姓通过我们的报纸认识到文化,了解到艺术名家,通过广州日报打开了艺术的一扇窗。”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在挥毫

“我们一家人都是与广州日报共同成长的,我与广州日报的缘分从少年时代就已经开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深情说道,“广州日报的美术报道,所做稿件的深度和理论的高度,在美术界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无论是老一辈的大家,还是新一代的年轻艺术家,都报道得非常深入。”此次雅集活动,林蓝还带来了母亲苏华为广州日报创刊七十周年所创作的书法作品《渐入佳境》,“我母亲说,她见证了广州日报的每一个发展历程,广州日报有着辉煌的历史,现在已达到了一个高度,这次以书法作品《渐入佳境》,祝福广州日报七十再出发,不断保持蓬勃的活力,发展不停步,创新不停步,有更坚实的未来。”

广州画院副院长罗奇表示,广州画院近期与广州日报合作打造了《珠江盛景图》两幅国画长卷,深入广州南沙火箭生产基地、深圳前海5G智慧港、江门中微子实验室等一线探访采风,展现大湾区的发展面貌,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今后,希望广州日报能够发挥自身巨大的潜力,在新的时代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广州日报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广州日报与书画艺术结缘已久,感谢艺术家长期以来对广州日报的鼎力支持。这些年,广州日报多次举办的扶贫济困、抗震救灾等慈善公益活动,得到广州书画界慷慨惠赠作品。创刊70年来,广州日报始终与广州文艺界、岭南书画界保持紧密联系,对艺术名家竭力推介、对行业热点积极发声,以报纸、客户端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呈现文艺界的前沿动态,尤其是坚持多年、每周出版的《美术》版,得到了艺术界的广泛认同和支持。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强调我们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勇担新的文化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未来,广州日报将继续保持与艺术界的紧密联动,通过广州日报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把艺术家的智慧和才华,进一步展现在社会大众面前,通过美的呈现,让大众进一步感受美,欣赏美,推动美。

众画家合作国画《源远流长》

名家挥毫寓意携手共进

雅集现场,陈金章、陈振国、梁如洁、李劲堃、方土、林蓝6位艺术家合作完成《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仿曲水流觞雅意,“接力”传画,各赋神彩。陈金章以94岁高龄起笔,另外5位画家饱蘸情思,挥洒逸笔,情透纸背,借庾信诗文表达与广州日报的深厚情谊与携手共进的展望。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方土、罗奇、李醒韬、陈永康合作完成的《春华秋实》花鸟画作品,以柿子和牡丹为主题,极大呈现出当代岭南花鸟画浓厚的文化底蕴,以“春华秋实”寓意广州日报硕果累累,生机勃发。

《春华秋实》

“我选择了广州日报前几天刊登的重要报道标题《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来创作书法作品。”书法家陈初生说,“这也是文化工作者的使命,我相信,广州日报在未来,会在赓续历史文脉的基础上,谱写更多当代华章。”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陈初生在挥毫

雅集现场图集:

部分参加雅集书画家合影

广州画院原副院长李醒韬、国家一级美术师陈永康在挥毫

画家们展示合作作品《春华秋实》

画家们展示合作作品《得露》

画家们现场作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骆昌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高凯珅 李巧蓉 实习生 张梓琪

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高凯珅 实习生 张梓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