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牌!佛山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
语音播报

68日,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共建互联网版权新生态分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上,中宣部(国家版权局)为四个新批复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授牌,佛山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荣誉称号。数据显示,佛山市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达824亿元,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单位)三年内实现零的突破增至4家,作品版权登记量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二位。

自2019年12月获得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资格以来,佛山版权工作水平明显提升。佛山市版权局获得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被中国版权协会评为2020年度“中国版权突出贡献奖”。佛山市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达824亿元,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单位)三年内实现零的突破增至4家。大湾区功夫电影周、佛山(潭洲)国际陶瓷展、中国(佛山)陶艺设计周、童装时尚设计周、工业设计版权保护季等成为产业开展版权交流交易和授权运用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佛山将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作为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每年安排版权专项工作经费,各项扶持总金额达5亿元。此外,佛山作品版权登记量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二位,连续两年同比增长超过30%。创建期间,佛山获得广东省最具价值版权作品的数量增长了2倍。同时,佛山累计扶持文艺精品项目210个,扶持总金额近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建成“佛山版权中心”和18个版权基层服务站,构建“1+N”版权服务阵地网络,推动100家行业龙头企业组建佛山版权产业发展联盟,创新佛山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促进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提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曾雅君
图/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