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集)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广州日报推出系列评论
语音播报

6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调研、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全面系统深入阐述。

总书记以生动的论述、精辟的阐释、深刻的分析,带我们一起循“历史大道”,观“文化之脊”;问道传统文化,叩问现代文明;让我们读懂“盛世修文”,感受“ 斯文在兹”;领略“兰台文瀚”,思索“文明特性”。令人耳目一新、豁然开朗、深感振奋,恰如跟随总书记踏上一次中华文化之旅、感受含英咀华之妙。

广州日报特连续推出4篇“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系列评论员文章,结合广东、广州文化工作实际,深入解读、生动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受到各方好评。现集辑刊发,供读者朋友参考。

——编者按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系列评论①

盛世修文 斯文在兹


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要进一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当代价值展现出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与此同时,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系列评论②

循“历史大道” 塑“文化之脊”


从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到广东潮州广济桥;从山西平遥古城,到河南安阳殷墟……总书记的“文化足迹”遍及全国,可以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次回望与探寻,正是为了寻找并坚定未来的方向。实践充分证明,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系列评论③

领略兰台文瀚 领悟文明特性


兰台洞库,藏文明之浩瀚;烟火世间,展生机之勃勃。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岭南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一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和活力的地域文化之一。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系列评论④

问道传统文化,躬耕现代文明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持开放包容。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文明经历了数千年历史变迁、沧海桑田,仍能一脉相承、弦歌不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与其他文明交往中始终做到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在广州“四大文化品牌”中,海丝文化就以其显著的、独特的开放包容气质而别具一格。


策划/江永忠、许芳、周成华

统筹/徐锋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徐锋、练洪洋、杨博、谭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