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观潮 | 以“最大公约数”优化电动自行车治理
语音播报

6日下午,广州市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调整政策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市公安局进一步形成了中心区“路段限行”方案,自即日起至7月6日止,在广州市公安局网站再次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与2021年征求意见的原方案相比,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方案将“中心区域限行”调整为“部分路段限行”,将“全天候限行”调整为“分时段限行”。(6月7日《广州日报》)

客观来看,电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可以满足部分群体“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要。也要看到,城市交通承载力总体有限,电动自行车数量大量增加可能导致交通拥堵、影响出行效率。拿广州来说,截至2023年3月底,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数量为322万辆,远超出现有道路通行、停放资源承载能力。此外,逆行、超速、闯红灯,电动车所享受的“速度与激情”往往以破坏交通秩序、增加安全风险为代价。因此,加强电动自行车治理势在必行,成为城市治理的必考题。

对此,限行是被普遍采用的一种方案。对于电动自行车限行,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基于出行便捷考虑,认为电动自行车是短途出行的补充,应该通过引导和规范,让电动自行车、机动车和行人和谐共存;一种基于效率与安全视角,认为市中心区早晚高峰交通拥堵、非机动车基础设施不完善、道路资源不均衡,对中心区电动自行车应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面对多样化需求,如何求得各方“最大公约数”,考验着城市治理智慧和能力。

治理电动自行车,最大挑战是找到安全与发展的平衡点。换句话说,既要实现道路交通运行的高效和安全,又要保障好电动自行车出行需求,实现“鱼与熊掌兼得”效应最大化。

为此,应坚持调查研究,让方案举措更贴近民意。“路段限行”怎样优化更切合实际、更合乎需要?开门问策、问计于民,更广泛地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可有效提高决策科学性。正因如此,广州交警通过第三方科研机构,对路网结构、道路所在区位和等级功能、人车流量和车速指数、常规公交和地铁覆盖率、非机动车道建设等因素进行分析评估,并就优化方案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同时,要向动态治理、精细治理要效能。电动自行车治理事关公众利益,既要稳妥审慎研究制定方案,也要用好绣花功、精益求精。此次方案中,在限行范围上将“中心区域限行”调整为“部分路段限行”,在限行时间上将“全天候限行”调整为“全天、白天、高峰分层次、分时段限行”,就是精细化治理的生动体现。立足市情动态优化方案,把绣花功夫做足用细,才能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大的便利。

期待治理方案不断完善,让电动自行车成为交通助力,成为美好生活的加分项。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冬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