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里的山水童真”展览在省立中山图书馆展出
语音播报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古人笔下的山水田园诗朴素清新、余韵悠长。2023年6月,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主办的“古诗词里的山水童真”展览在该馆少儿部二楼展厅展出。引导少年儿童走进古典雅致的诗词世界,感受其中鲜活的山水与童真,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古诗词里的山水童真”展览在省立中山图书馆少儿部二楼展厅展出。

本次展览选取的45首古诗词,不仅有30首以山水为主题的诗词,还有15首充满童趣的作品。每一首诗词都附有简洁优美、平易严谨的“诗说”,配上隽永淡雅的手绘插画,还原诗词当中的意境之美,既能帮助孩子们理解诗意,拓展新知,同时给人以视觉上的审美享受。观展者可以在图文并茂的展览中饱览祖国秀美山川,一窥春夏山水的葱郁与秋冬江海的萧瑟;也可透过古代孩童垂钓、采莲,扑蝴蝶等生活场景感知他们的率真童稚、朝气蓬勃。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气势磅礴、奇丽壮观;“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洋溢着童年的快乐;“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满是哲思和情趣……家长与小朋友在观展过程中一同诵读平仄错落、脍炙人口的词句,阅读主题书籍,体悟诗词的意象美和韵律美。此外,小读者们还可以在“穿越美展畅游古诗词”展览延伸活动中行飞花令、对吟古代诗歌,细细品味古诗词之美,感受古人的优雅生活。


小朋友穿越美展,对吟古诗词。

小读者阅读主题书籍,品味个中奥妙。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通讯员:周潇芸、黄曼华、杨文靖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