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汤答疑丨小朋友吃得少,脾胃差,易感冒咳嗽如何调理?
语音播报

Q:夏天天气太热了,感觉小朋友吃得比较少。有没有什么汤能够让小朋友健脾消食,也很容易入口的?

夏天天气太热,所以人体阳气是往外浮的状态,脾胃就虚弱了,所以我们都说“一夏无病三分虚”。这个时候最适合平补,可以煲四神汤,莲子、芡实、淮山、茯苓,加一点点瘦肉就可以了。或者用莲子芡实直接煮水代茶饮,如果觉得味道欠佳,还可以加点冰糖下去,甘甘甜甜的,孩子应该会喜欢。这些材料都是非常平和的,而且还可以补脾胃祛湿不伤正,很适合夏天一家老少一起喝。

推荐汤水

淮山莲子芡实羹

材料:

淮山粉20g、莲子粉20g、芡实20g、肉片50g、食盐适量(2-3人量)。

烹调方法:

淮山、莲子、芡实打粉,并放入热锅里轻微翻炒,炒至微黄出锅,然后在锅中放入800ml清水,加入调味的肉片,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继续煮10分钟,接着放入淮山、莲子、芡实粉,注意粉添加时不断搅动,避免粉团凝结,最后添加少许食盐调味食用。

Q:孩子最近咳嗽好了,但还是有白色的痰,平时应该怎么保健?

肺为娇脏,小儿更为娇嫩,小儿五脏六腑成而未全、全而未壮,肺常虚,更不耐寒热。当风邪侵袭,必内归于肺,故易咳嗽、清嗓子、干咳、鼻痒、喉中发声等症。也可能因为小儿的喉软骨等还没发育好,或者是消化不良。

平时主要是增强体质,注意防寒保暖,合理喂养。也可以给小儿做按摩。咳得不厉害就尽量不用药,可用一些食疗,比如结合孩子体质可以试试太子参、淮山、茯苓、南杏、甘草、陈皮等煲点猪肺汤等。

推荐汤水

南北杏沙参老橙煲猪肺

材料:

南北杏(去皮尖)各10g、沙参20g、老橙子1个、猪肺1/4只、生姜适量(3-4人量)。

制作方法:

将猪肺喉管接入水龙头中灌入清水后倒出,反复多次至不再洗出血水,切大块,加姜片汆水去掉血污;药材洗净,将南北杏仁、沙参、猪肺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2L,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继续煲半小时,然后放入老橙子,最后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来源:广州日报·食在广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