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技下乡,梅州枫朗镇首次举办红茶加工技术培训
语音播报

近日,通过广州市海珠区梅州市大埔县枫朗镇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努力协调沟通,大埔县枫朗镇红茶加工技术培训班在枫朗镇三溪村顺利开班,此为枫朗镇首次举办红茶加工技术培训,对枫朗镇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在是太好了!不用去湖北恩施,也能学做红茶了!”看到授课专家来到后,梅州市大埔县枫朗镇三溪村茶农老刘高兴地说。原来,茶农老刘在朋友处了解到单丛茶也可以用来制作红茶后,一直心念念想着出省去朋友所说的湖北恩施学做红茶。

广州市海珠区梅州市大埔县枫朗镇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了解到该情况后,马上深入调研,发现茶农学制作红茶的意愿均比较强烈。为充分发挥枫朗镇茶产业资源禀赋优势,结合当地茶农所需,工作队积极协调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镇帮镇扶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推动开展红茶加工培训。

据了解,本次培训由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清远综合试验站、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提供技术指导,由梅州市大埔县枫朗镇人民政府、广州市海珠区梅州市大埔县枫朗镇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梅州分院主办,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承办。

参训的茶农们收到培训通知后,积极参与准备工作,5月30日,茶农们顶着三十七度多的酷暑,精挑细选,严格按标准采摘茶青。为增强培训效果,承办方直接把课堂设置在茶叶加工厂,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技术推广服务部主任黄华林现场授课。

授课专家黄华林主任进行实操教学


黄华林首先向学员讲解红茶加工技术要点,随后进行实教学,手把手教学员揉捻、发酵和干燥等相关技术,最后对新加工出来的红茶干毛茶进行审评,并进行品质把控技术指导。在黄华林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边实边答疑的授课中,学员们掌握了红茶加工技术,培训效果显著。

授课专家黄华林主任进行难点答疑


“开展红茶加工技术培训,在丰富当地茶叶种类的同时,也拓宽了茶农的增收渠道!”工作队队长张继忠表示,工作队将继续推动枫朗镇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展产业帮扶,积极推动枫朗镇乡村振兴向前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李柏林、代丽娜、陈慧英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