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美格鲁肽减肥适应症上市获受理,国内一众药企追随
语音播报


6月3日,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CDE)官网显示,全球胰岛素巨头诺和诺德的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已获受理,业内普遍认为,该适应症大概率与减肥相关。去年8月,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已完成在中国的减肥适应症III期临床。其口服版本在中国的III期临床也已经启动。

(CDE官网显示:司美格鲁肽新适应证上市申请获受理)

据了解,司美格鲁肽用于减肥最早于2021年6月在美国获批,商品名为Wegovy。在中国,司美格鲁肽仅糖尿病适应症得到获批。2021年12月3日,据国家医保局公告,诺和诺德生产的司美格鲁肽注射液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医保谈判后,1.5毫升的降至478元/支,3毫升的降至890元/支。

司美格鲁肽是一款人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最初的首选适应症为2型糖尿病。近年来因其展现出的减肥疗效,受到了上市公司追捧。去年7月,华东医药子公司中美华东提交利拉鲁肽注射液(肥胖或超重适应症)上市许可申请并获受理,目前处于审评审批过程中;5月11日,信达生物发布玛仕度肽(IBI362)高剂量9mg治疗肥胖临床II期的数据解读;丽珠集团在近日披露的投资者问答表中表示,多年前就启动了司美格鲁肽的早期研发工作,去年下半年获得临床批件,该项目已进入临床III期阶段,计划于今年完成入组并推进相关试验,目前在做糖尿病适应症,下一步考虑减肥适应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