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人篮球运动员:做好“传帮带”,助力广州残疾人体育
语音播报

在篮球场上,3名队员沉默、沉着地互相补位、传球,即使无须开口示意,也配合默契。这是广州市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的聋人篮球赛现场,来自增城区和番禺区的男子聋人篮球队正在对战。

陈意举既是增城区男子聋人篮球队的教练和队员,也是增城区女子聋人篮球队的教练,同时还是旱地冰壶的教练和队员,刚刚带队在旱地冰壶比赛中夺得冠军。他笑称自己参加了20年的残疾人运动,年龄不小,责任更大:“作为一名老将,我希望能凭借已有的技能,做好‘传帮带’,让更多年轻的残障运动员可以助力广州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

图说:女子聋人篮球比赛现场

残运会篮球项目在第一届罗马残奥会和第二届全国残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其中包括轮椅篮球项目和聋人篮球项目。聋人篮球项目比赛规则与健全人士比赛规则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因为运动员的听力仅限一级和二级,现场需要有辅助裁判员配合主裁判员的哨声采用手势或相应动作进行提醒。

图说:男子聋人篮球比赛现场(右一为陈意举)

20年前,陈意举还是广州市启聪学校学生的时候,就开始热爱篮球运动,经常和健全伙伴一起打球,并因此而融入健全朋友的群体里。在广州市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担任手语翻译的启聪学校教师梁嘉琦告诉记者,陈意举说,听障人士在进行基础训练的时候,比健全人稍难,因为健全人了解了训练要点后就可以马上开始训练,而听力障碍的队员需要通过实际的示范、实践才能理解训练要点。

图说:男子聋人篮球比赛现场

在训练过程中,健全队员之间可以通过口中发出声音互相指引,听障运动员就只能通过不断的实战,彼此间形成默契。梁嘉琦解释,在启聪学校,体育老师也会使用手语,在进行篮球训练的时候,会教给大家篮球的一些基本规则的手势,这些专业术语的手势相比普通手语更加简单快捷。在球场上,队员们也可以通过这些手势去交流,但篮球是主要靠手来运球、投篮的运动,而且速度极快,手语很难派上用场。“篮球队有固定班底很重要,一旦换人,又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 陈意举用手语说道。

图说:男子聋人篮球比赛现场

“但另一个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听障队员非常听从指挥,真的是一条心,配合度很高。” 梁嘉琦说,可以看出他们平时的训练非常紧凑,而且方向性很强。

图说:获奖现场

番禺区代表团工作人员李坚本身也是广州市资深伤残运动员,他告诉记者,残障运动员能组队成功,本身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尤其是集体项目,对每一个队员的要求都比较高;其次,他们大多数人都有一份工作,需要挤出工作之外的时间训练,都非常不容易;而且随着各种休闲娱乐活动的盛行,选择体育项目的残障朋友,尤其是年轻的相对减少。“不过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让更多残障朋友能走出家门,参与运动。” 李坚说,残疾人体育也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包括了推动残障朋友参与群体运动,“我们想呼吁社会各方一同关心、推动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搭建更多平台,让广大残障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展现自我风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通讯员:穗残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通讯员:董伟跃、李燕萍、黎青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