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直播割麦”莫成“割”流量
语音播报

麦收时节,各地进入紧张的小麦抢收期。然而,一群衣着光鲜、手持直播机器的网红随之而来,纷纷直播割麦。(6月1日澎湃新闻)

连日来,各地小麦抢收归仓一事颇受关注。与此同时,一群下地拍视频的网红也“收割”了大波流量。看了相关视频的网友不难发现,这些架着手机的主播大多是闯入麦收现场的“不速之客”,蜂拥而来且姿势各异。站着激情直播的人挺多,躺坐麦子上休息的人也不在少数,真正下地弯下身躯割麦子的人却寥寥无几。

网红不分场合地用镜头直播,这样的场面不时见诸报端。在此之前,某地救灾现场就曾出现为了直播拍视频而偷走救生艇的荒唐一幕。可以说,近些年来,网红直播几乎是无孔不入。哪里有热点话题,哪里就有网红的身影。

客观而言,网红关注麦收的行为不能一概否定。倘若是带着关注麦收的关切而来,不干扰正常的农事生产活动秩序,不给农民添乱、添堵,拍些视频倒也无伤大雅。适时、适度的直播拍摄也有助于提升麦收农事的关注度。但从现场报道情况来看,这些蜂拥而至的“关怀”往往都是掺有杂质的。大多数网红主播只是想借题发挥、刻意蹭热点,并非真心奔着帮忙而去。关注的姿势出了偏差,关怀难免也会走样。网红直播行为动机不纯、把握不好尺度距离,就难言作出积极贡献,甚至会帮倒忙,扯麦收工作后腿。面对形形色色的网红和令人眼花缭乱的直播作秀,农民只会感到不胜其扰。

收麦的农民不是可以无尽挖掘的流量富矿,直播抢收小麦也不是一桩可以表演作秀的流量生意。对农民做不到基本的尊重、对基本的农事民生缺乏体察,只是扎堆跟风围观,这样用力过猛的“关怀”委实没有必要。如果真想给那些农民提供帮助,那就应该保持基本的理性克制,少些集体性的围观,还他们一片清净的空间。无论如何,网红的“流量生意”也不能给农民农事添堵。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付迎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刘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