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传承非遗传统文化,这出好戏尽在书中
语音播报


皮影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传承中国惊叹千年的故事,也在无形中传递着中华民族之魂。由“自然造物”团队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八仙过海皮影故事》是⼀套结合皮影艺术和中华传统故事的绘本,透过每⼀片皮影、每⼀个人物、让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孩子,感受到传统故事和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我们的孩子透过纸张和皮影,在边读边玩中,感知中华传统文化跨越千年的魅力。



《八仙过海皮影故事》

自然造物/绘 艾可/文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自然造物”多年来致力于传统文化、民俗、民艺的研究。怀着将皮影艺术“薪火传承”的信念,“自然造物”挖掘非遗皮影文化艺术的生命力,对其进行再现、再造,从而回归当下生活,以此致敬皮影手艺的传承人,让这项非遗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里萌发新的生命力。

《八仙过海皮影故事》采用皮影画的形式,绘制并讲述了中华传统故事八仙过海。在艺术风格上,“自然造物”综合了中国各传统流派的皮影形象,结合现代审美,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以新的设计制作,呈现出既有传统韵味,又有现代审美的原创设计。八仙过海的故事内容通俗易懂,价值观健康积极。故事中的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情节好玩有趣,能够激发孩子的想象力。种传统民艺与传统文化故事相结合的创新形式,将带给孩子一次独特的阅读体验。



小顽家剧团为《八仙过海皮影故事》倾情录制了故事音频。“手机一扫,锣鼓敲响。一出好戏,尽在书中。”在抑扬顿挫、趣味十足的讲述中,在皮影视觉效果的陪伴下,孩子们领略到中华传统故事的魅力。古老的艺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让传统文化精神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与发扬。


为满足孩子更多的求知欲,《八仙过海皮影故事》绘本最后附有 “知识链接”,介绍了有关八仙的民俗知识,这些知识无形中传递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使之跨越千年。在环衬上贴心设计了小游戏和小彩蛋,培养孩子观察力。随书附赠了精美贴纸,寓教于乐,激发孩子的阅读欲。


作者介绍

“自然造物”:秉持着“让世界看见中国在地之美”的信念,多年来致力于传统文化、民俗、民艺的研究,以自然·人文·手艺三大核心元素,聚合记录有意思的农人、手艺人,通过一人一事一物方式互联互通,并且对在地特色内容进行调研、记录、传播,对传统工艺、传统文化、当地特产进行再现、再造,通过多种途径让传统回归当下生活。其主张用充满现代感的设计,将传统文化带进现实,是传统民艺践行的践行者,其产品和设计多次获得非遗类文化奖项、DFA2019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等,出版有著作《民艺再生》《非遗在拱墅》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