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借道左转” 值得推广
语音播报

如何提升路口通行效率?广州交警近日在华南东侧路长兴路口增设了“借道左转”的交通信号通行方式。记者昨日从交警部门获悉,该通行方式实施以来,有效缓解了上述路口南往北方向左转的交通压力,其中南进口的通行效率提升超过30%。(6月1日《广州日报》)

“又卡在左转道排队了”,相信这是不少老司机的日常。明明隔壁的对向车道空荡荡,可自己只能干着急,老老实实地等绿灯。在车流量不大时,稍微等一等也还好。但若在车流高峰期,左转需求陡增的情况下,排队通行是无法避免了,就怕再碰到个别不守规矩的车辆随意加塞,降低通行效率不说,还有可能制造小剐蹭,加剧交通堵塞。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血压上升呢?

事实上,“左转难、左转慢”,一直是交通运行中的常见现象。对此,利用空间换时间的“借道左转”,能在充分利用临时闲置的对向车道基础上,有效缓解左转车道的压力,大大提升路口通行效率,算得上是“小举措,大畅通”,值得在符合条件的路口推广使用。

好举措,也需好配套。现实中,也常常出现车主不会使用“借道左转”或走错车道被扣分的情况,这些小问题虽无伤大雅,但也切实影响了车主的驾驶体验,进而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推广使用。这时,就需要我们在配套服务上做足功夫。

比如,在道路上,相关借道左转的指示牌要设置明显,最好可以提前提醒,给予车主充足的预判时间,也避免不熟悉路况的车主走错车道。又比如,在一些路况相对复杂的路段,在力所能及下,也可增派交警或交通辅导员到现场指挥,引导车辆使用“借道左转”。此外,交管部门在做好宣传之外,也不妨考虑将其更新到驾考规则,把使用“借道左转”列入驾校的教学内容或路考考点。让新手司机在学车时就有所接触,就不怕上路遇到时手忙脚乱了。总之,服务更贴心,车主也转得更舒心。

当然,对车主来说,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借道”就是“霸道”,当遇到借道左转车道内存在未清空的车辆时,应注意及时避让。毕竟,你只是“借道”的。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陈文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