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习惯能辨体质?消暑有方,快来对照哪种适合你
语音播报

有约君说

都说高温天要多补水,

其实,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说到饮水这件事,

每个人的习惯各有不同:

有人感觉水怎么都喝不够,

但有人半天都想不起要补水;

有人喜欢大口喝冷饮,

有人觉得喝热茶才舒服……

你知道吗,

在传统中医问诊里,

一个人饮水多少、喜冷喜热,

是判断身体状况的重要环节,

还能反映出一个人的体质。

来对照一下你是哪种类型?

(图/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喝水习惯看体质

1.口渴且多饮:多为阴虚体质

有些人整天水杯不离手,尤其是在炎炎夏日,喝了很多水但还总是觉得口渴、咽干、多汗,这是怎么回事?

中医认为,这类人一般属于阴虚体质,常表现为手足心热、多汗盗汗、口燥咽干、大便干结等症状。

这些症状在暑热季节尤为明显,如果夏天睡眠不好,或流汗太多,或频繁吃烧烤等燥热食物,都会加快耗损体内津液,加重阴虚症状。

怎么做?

这类人要及时补充水分,尤其是运动和劳作的时候,要避免汗液过多流失,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睡眠。

另一方面,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不要过多食用辛辣食物,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如绿豆、冬瓜、百合、海底椰、马蹄等。可试试沙参玉竹乌鸡汤、百合绿豆粥。

知多点:

如果总是觉得渴,且喝了水也无法缓解,就要警惕病理性口渴。如常见的感冒、发烧、腹泻、有口腔疾病(致唾液分泌减少)等,都可能引起口干,这种“渴”一般在病情痊愈后就会消失。

也要警惕一些更不容易被发现的疾病,如糖尿病、尿崩症、干燥综合征、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也可能会导致长期的、难以缓解的口渴。

2.口渴但少饮:多为痰湿体质

这一类人虽然时常感到口渴,但很少主动找水喝,即使喝水也喜欢喝热水。

这样的人多属痰湿体质,常表现为口黏苔腻、汗液黏腻、容易疲劳倦怠。

这类人的脾胃运输能力比较弱,不能输送津液到口咽,自然会觉得口干,但他们体内总的水量是足够的,甚至是有多余的。

所以,这类人虽然会觉得口干,但并不想喝水。如果硬要多喝水,反而会觉得胃里有液体在“晃荡”而不舒服。

怎么做?

这类人要注意调理脾胃,对于他们来说,不能盲目以“一天八杯水”作为标准,更不要一次喝大量水,而应该分次慢慢喝,或用薏米汤、茶水等代替白开水。

平时可适当补充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如山药、白萝卜、薏米、扁豆等。可试试土茯苓薏米龙骨汤、冬瓜薏仁扁豆脊骨汤。

3.不口渴也不想喝:

多为阳虚体质或气虚体质

这类人对喝水“兴趣不大”,也不容易觉得口渴,这样的情况多见于阳虚体质或气虚体质。这种人体内常会气行不畅,导致津液输布乏力,因此很少感受到口渴。

其中,阳虚体质的人伴有畏寒怕冷、手足不温,耐热不耐寒的特征;气虚体质的人则容易疲乏、气短,容易生病,寒暑都不耐。

怎么做?

阳虚体质的人适当多补充甘温益气的食物(或调味),如姜、蒜、胡椒、韭菜、牛羊肉等,少吃生冷寒凉的食物。还可以用党参陈皮泡水喝,补气温中又补脾。

气虚体质可试试北芪淮山瘦肉汤、五指毛桃党参汤,补脾益气。

4.只想喝热水:脾胃存在虚寒的情况

这类人感到口干的程度正常,饮水量正常,但不耐凉,即使是在酷热的夏天,也只有在喝温热水之后才觉得舒服。其中,不少人还喜欢喝茶或喝其他有味道的热饮。

(图/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在中医看来,这类人饮水量是正常的,说明脾胃运输能力还可以。但“喜温不就凉”,说明脾胃存在虚寒的状况。

这类人除了只喝热饮,通常还有腹部不能受凉,一旦受凉就易腹泻的特性。

怎么做?

食物方面,建议选一些偏温性食物为宜,少吃生冷。如果有喝茶的习惯,尽量少喝绿茶、白茶等偏寒性的茶,多选用红茶、普洱这类发酵茶。

5.只想喝冷饮:体内常有热

与前面一种类型不同的是,还有人容易口干且只喜欢喝冷饮。其中又可细分为两种类型:

一是身体已经有虚损,但又因各种原因导致体内有实热,所以也有口干、喜凉饮的表现,但是因为身体对水液运输的能力下降,所以怎么喝水都不解渴。

二是体内常有热,也老百姓常说的容易“上火”的人,这类人常有口干口苦,热灼伤津液,所以会口干,喜饮且喜凉。

怎么做?

第一类人,如果症状较轻,可适当补充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如果症状比较明显,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以及通过恰当的饮食和药物进行调整。

第二类人,可以适当进食一些凉性的食物,比如苦瓜、绿豆汤等。如果平时有喜肉食肥甘,或者日常抽烟喝酒的习惯,建议纠正。

高温天少吃冰冷

宜适当吃瓜

我们常听中医专家说,要少喝冷饮、少吃冰淇淋,即使在高温天也不宜过多摄入。

在中医看来,脾胃是气血的来源,而脾胃正常的生理功能非常容易受到寒凉之物的损害,就容易产生腹痛、腹泻等症状。

而且,摄入冷饮并不能真正为身体解热,相反,冷饮下肚后,血管受冷而收缩,还会大大降低身体散热的速度。

除了喝冷饮吃雪糕,其实,饮食上解暑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夏天正是许多瓜类成熟上市季节,如黄瓜、苦瓜、丝瓜、冬瓜、西瓜。吃瓜既能补充水分,又能防暑又开胃。

从中医的角度看,瓜类大多性味甘凉,能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特别是适合湿热天食用。

不少人喜欢冰镇西瓜,然而西瓜本身性味甘寒,如果还加上冰镇,寒凉之性就更强了,因此吃瓜要适度,尤其是脾胃虚弱、阳虚体质的人,更要有节制地吃。

综合自广东省中医院公众号、人民网、健康有约公众号

图/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