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部门:服用这些药,要注意防晒!
语音播报

“广东药监”微信公众号发布《热҈热҈热҈!吃了这些药,一定要注意防晒!》文章称:部分药物易引起光敏反应,患者服药后要注意防晒。

据悉,服用或局部使用某些药物后暴露于日光(主要为紫外线)所产生的不良反应,分为光毒性反应和光变应性反应。其中光毒性反应主要发生于系统用药,任何人都可能发生,一般首次用药后经日光及类似光源照射,几分钟到几个小时内即可出现,发病在面部、胸上V型区、四肢等曝光部位皮肤。临床表现类似日光性皮炎,为水肿性红斑,严重者出现水疱,自觉有灼热感和刺痛感。除去光敏物及避光后,反应消退较快;光变应性反应 可由局部及系统用药所诱发,发生于少数过敏体质者,小剂量光敏感药物和微弱阳光照射就可能发生反应。光变应性反应首次发病一般有24~48h的潜伏期,皮疹除发生于曝光部位外,还可以迁延至非曝光部位。临床表现为湿疹样,可见红斑、丘疹、水疱或渗出,一般不留色素沉着,慢性损害可以使皮肤肥厚或苔藓化,部分可能发展成慢性、持久性光敏感性反应。

哪些药物易引起光敏反应?在抗菌药物范围内,服喹诺酮类抗菌药必须避免暴晒,晚间服用可以减少此类不良反应;四环素类引起光过敏反应的药物有金霉素、土霉素、米诺环素、美他环素、多西环素、地美环素;磺胺类氨苯砜与磺胺药有交叉过敏,也可引起光敏性皮炎;灰黄霉素可引起严重的光毒性反应;此外还有酮康唑、氟胞嘧啶、伊曲康唑、伏立康唑等。近年来相继有特比萘芬诱发SCLE的报道,分析可能与其诱导光过敏反应有关;其他抗生素如氯霉素、氨基糖苷类药物(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抗结核药(如吡嗪酰胺、对氨基水杨酸钠),均有引起光毒性反应的报道。

此外,非甾体类抗炎药能引起光过敏反应的有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扶他林)、布洛芬(芬必得)、氯诺昔康、保泰松、萘普生、吡罗昔康、酮洛芬,美洛昔康等;心血管药引起光过敏反应的有胺碘酮、奎尼丁、硝苯地平、尼莫地平、卡托普利、依那普利、吲达帕胺、心得安、氯沙坦、缬沙坦等。不仅如此,降血糖药、消化系统药物以及其他领域用药,也都有部分可能引起光过敏反应等。

(防晒霜热卖,部分服药人群更应注意防晒。)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