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东涌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聂佩文 通讯员 东涌镇党建工作办公室)连日来,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对生产、生活、经营场所等多个重点区域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排查行动,曝光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督促相关管理人员及时整改,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重点区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东涌镇对辖内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组织网格员深入出租屋、“九小场所”,重点排查违规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堵塞或未开设紧急逃生口、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及飞线充电、电动自行车电池入室充电、电线乱拉乱接、灭火器失效等消防安全隐患。对于巡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能现场整改的要求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则发放《整改通知书》,并将隐患详情上报相关系统。建立台账、对单对表,在整改期限内多次开展隐患复查工作,督促当事人落实整改。

image.png

工作人员上门检查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通讯员供图

截至5月26日,本次行动发动网格员152人,巡查出租屋71601套,商铺5552间,发现消防安全隐患3306宗,整改1438宗,发出整改通知书2709份。

切实抓好企业消防安全

东涌镇对辖区内工贸、生产、储存危化品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消防疏散通道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实等情况,并持续跟进隐患整改情况,强化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检查组对辖区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通讯员供图

检查敬老院、康园工疗站安全生产工作

检查组先后对全镇幼儿园、鱼窝头敬老院、东涌敬老院、康园工疗站等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用水用电用气设施设备以及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设备等,并针对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食品、药品安全使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检查组要求以上单位加强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切实强化风险管控,有效消除消防安全、药品安全、食品安全隐患。

image.png

检查组一行到鱼窝头敬老院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通讯员供图

排查信仰场所消防安全隐患 

对辖内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此次检查主要针对以上场所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电器线路私拉乱接、缺少消防器材、安全疏散条件差、违规烧高香大香、违规住人等情况。检查过程中,发现有灭火器过期以及场所内堆放过多杂物等安全隐患,检查人员已督促相关场所负责人立即配备灭火器,并清理场所内不必要的杂物。

9901685103937_.pic_hd.jpg

检查组对辖内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讯员供图

下一步,东涌镇将全面压实责任,聚焦关键出租屋、厂企、“九小场所”等关键部位,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工作,全力维护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