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个转企”,转出发展新空间
语音播报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工作意见》,提出8项具体措施,切实帮助个体工商户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进一步激发全市市场主体新活力。明确提出推动“个转企”工作,支持个体工商户自愿转型升级。(6月1日《广州日报》)

何谓“个转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别小看这个“转”,转变的不仅是“名”,更多的是“实”——转出新空间、激发新动能。

相对于个体工商户,企业有更多的发展优势、更大的发展空间。其一,有利于降低经营风险。个体工商户经营风险大,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转为公司制企业以后,则会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法律风险进一步降低。其二,有利于获取资金。企业比个体工商户更容易吸引外部投资、获得银行贷款,为扩大经营规模奠定基础。其三,有利于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企业可以设立多个分支机构,形成连锁经营的局面,给企业家拓展市场、将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条件。其四,有利于打造品牌、吸引人才。企业更利于加强和统一内部管理、打造品牌文化,扩大品牌效应,也有利于品牌文化的传承。此外,企业的养老、医疗、住房等保障措施也更加完善,比个体工商户更容易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其五,有利于获得公共政策的支持。与个体工商户相比,公共政策对企业的覆盖面更广,企业能获得的政策红利也更大。对于有志向、有能力将企业做大做强的企业家来说,“个转企”是必由之路,迈出这一步,从此海阔天空。

从“个转企”中受惠的,不仅是个体工商户,对城市发展而言,鼓励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题中之义。因此,对“个转企”必须全力支持,除了制定相关政策,还要完善配套服务。首先,要“扶上马”。体现在政务服务上,要整合工商、税务、公安、人社、银行等部门业务事项,实现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办税服务、员工参保缴费登记等事项“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保障个体工商户实现“无感转型”。其次,还要“送一程”。打好财税、金融、社保、人才等政策组合拳,给“个转企”企业全方位的支持。就金融支持而言,比如,可以鼓励银行机构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为转型后的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创新金融政策支持,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支持,鼓励银行机构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等等。

政务服务提质量,助力市场经营主体做增量,市场与政府良性互动,必将推动“个转企”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