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客家童谣庆“六一” 创新形式传承“非遗”
语音播报

5月31日,汕尾市陆河县文化馆上线原创歌曲MV《亲亲两姊妹》庆祝儿童节,以创新的艺术形式,传承客家文化,唱出乡情乡音。

2022年5月20日,童谣(客家童谣)被列入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客家童谣原是客家人为孩子们作的短诗,通常以口头形式流传,以客家方言讲述,成为客家人的童年乐曲。《亲亲两姊妹》由陆河县传统客家童谣《两姊妹 相踏碓》改编而成,由中共陆河县委宣传部、陆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陆河县文化馆、陆河县蓓蕾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出品,陆河县文化馆小浪花童声合唱团演唱,广东知名客家音乐人、深圳市龙岗区客语流行音乐协会副会长陈善宝担任词曲创作。

“两姊妹、相踏碓、快乐做一堆、心中个姊妹、心中个舞台、梦想成真花盛开……”这首童谣在“广东省生态示范镇”“广东省森林小镇”南万镇拍摄,展现了南天湖、红椎林生态公园、万西茶园等优美的当地景观,以及乡村振兴的新貌。

“我希望通过与时代接轨的客语童声合唱作品,让更多小朋友在歌曲中学习更多客家非遗文化、传承客家母语”,陈善宝介绍,《亲亲两姊妹》歌词积极向上、充满童趣,整体曲风俏皮可爱、节奏感强,非常适合小朋友们学唱,并从中学习客家非遗文化、传承客家母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图/主办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