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家“创伤中心”通过现场评审
语音播报

近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深圳二院)创伤中心通过了广东省创伤医学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现场评审,成为深圳市首家“广东省创伤中心(一级)建设单位”。担任此次评审的专家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姜保国教授领衔,广东省创伤医学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余斌教授担任组长,专家组成员有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郑小飞教授、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孙春权教授、东莞市人民医院创伤中心主任邹秋平教授、汕头新圣创伤骨科医院院长孙俊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寇玉辉教授以及广东省创伤医学质量控制中心秘书刘倩君。

现场评审采用现场查看场地和硬件、院前院内信息共享和预警、院内创伤救治团队的资质和排班以及模拟演练、资料审阅、听取汇报、现场提问等方式,综合评估了医院创伤救治相关的基本情况、医疗服务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承担主要公益性任务及落实医改相关任务情况等六个维度的建设运行情况。评审专家组对深圳二院创伤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反馈,充分肯定了对该创伤中心建设的重视,指出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步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提出了改进建议。中国创伤联盟创始人和国家创伤医学领军人物姜保国院士特别强调,创伤中心作为严重创伤救治的生命通道,其关键要素有两个:创伤团队成员的实体排班和创伤救治理念更新;及院前院内信息共享和预警,其中任何一项都是一票否决项。

广东省创伤中心(一级)建设单位对标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为各省创伤救治水平最高级别的创伤中心。深圳二院获评为深圳市首家“广东省创伤中心(一级)建设单位”,既是对该院创伤中心建设硬、软件及创伤救治能力和水平的初步肯定,同时也为医院创伤中心建设指明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建设方向。正如聂国辉院长所说:深圳二院将以此为契机,按一级创伤中心要求切实推进创伤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多学科诊疗合作水平和效率,强化创伤救治理念和专业知识培训,改进创伤救治流程,完善院内外协作机制,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不断提升严重创伤和多发伤的综合救治能力,提高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效率和成功率,为广大市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通讯员: 邓哲、黄振华、钟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