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睇亮点|深圳中心区福田“激活·动感”,玩转数字文化…
语音播报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将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今天获悉,深圳中心区福田区的文博会主会场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馆,主展厅面积达615平方米。主会场主题为“激活·动感福田”,不仅有传统的工艺美术、非遗技艺、文化创意外,还将着重在数字文化领域发力,引入元宇宙、影视、动漫、艺术品鉴证备案平台等内容,同时将开创性的融入都市旅游、潮玩文创、休闲体验等内容,主打传统与潮流、科技与生活、文化与旅游、生态与活力等元素,将推出7个分会场和35场配套文化活动,为外界呈现福田文化产业和事业的蓬勃生机,展现福田特色的都市潮流生活新主张。
五大板块200余件作品亮相
现场可VR体验火星着陆区

据了解,本次文博会福田主展厅征集了约20家单位的200余件作品,分为工艺美术、数字创意、文创潮玩、非遗作品、都市旅游5个板块,亮点包括: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企业的代表作品约40件,包括向全国知名国大师征集的精美工艺品,深圳市三名国大师王国利、裴永中、曹加勇的最新作品;非遗生活提供的潮绣屏风、非遗包具等产品。

福田文体局将科技文化作为此次布展的重点,引入香港理工大学深空探测研究中心行星遥感实验室吴波教授及其团队开发的"月球、火星着陆区虚拟实境系统",游客可通过VR设备体验“嫦娥四号”以及“天问一号”着陆区在不同着陆下降阶段的三维实景以及着陆后真实的月球与火星表面场景。
  同时,主展区引入了部分福田区头部数字创意企业参展,如拉瓦数字,是集动漫影视制作、发行、IP品牌运营于一体的动漫企业,代表作是《爆笑虫子》,全网点击率达700亿,曾获2次获得全球最高级别动漫奖项—美国艾美奖提名,并曾亮相2018年春晚。

丝路视觉,总部位于福田的数字视觉科技应用企业,2016年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是数字创意领域首家上市公司;中汇影视,福田区培育的影视领域头部企业,出品了《少年的你》《嫌疑人X的献身》等30余部影视,被评为电视制片业十佳出品单位,是广东省龙头影视文化企业;酷看文化,是福田去年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是一站式全球影娱生态服务商,为影娱生态提供出海服务,曾荣获YouTube年度运营商称号。
同时将亮相的还有全球知名潮流艺术集合店品牌MMC亚洲首家旗舰店提供的西游记、漫威、DC、哈利波特等国际顶级ip的授权潮玩产品;曾参与为欢乐港湾、万象天地等知名文旅项目提供文旅品牌创意顾问服务的颂扬创意自有IP文创产品;福田区重点旅游项目“东部通航”“红胖子巴士”也设置了相应展区,现场推介特色旅游线路和文创产品。



此外,主展厅将引入咖啡及轻食,并设置文创专区,参展者可在展厅内购买深圳手信、中芬设计园、瑞百胜汝窑等各类福田特色的手信产品。
七大分会场35个配套活动
创新有花样 全域全覆盖

在分会场方面,福田区有7个分会场。吉虹产业园将围绕以“数字科技、互联共享、共建未来”为主题,举办分会场开幕式、sketchup中国BIM设计论坛启动仪式、设计大赛作品颁奖仪式、走进乡村学校公益行活动、数字创意作品展、指画微书非遗工艺品展等活动。
中芬设计园以“设计跨界·重塑思维边界”为主题,深入阐释设计突破专业边界,重点关注“设计驱动的文创产业如何融合发展”,举办开幕式、“创新联动 · 超越传统”文化设计论坛、Fab Lab文创工作坊、“为未来设计:环保与可持续”文化创新展、“跨界重联”文化创新开放日等活动,通过“一式一坛、一坊一日”充分展示深圳及福田“首善之区”文化产业发展新成果。



T8旅游创意园是深圳第一家旅游主题的文化园区。本届文博会重点关注“文创生态如何结合数字经济推动多元文化,为未来文旅产业赋能”,跨界碰撞、创新融合的文化展示,数字创意等新玩法。活动聚焦数字创意的多元文旅生态建设,紧密围绕“文旅 科技”深度剖析在文化多元与科技发展的背景下,5G、VR、AI等数字技术,探索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趋势及前沿技术。
深装总创意设计园以“绿色装饰与低碳生活”为主题,举办分会场开幕式、低碳生活产品发布会、绿色装饰与低碳生活主题沙龙、绿色装饰科技体验展、爆笑虫子环保创意动漫展、绿色装饰创意料展、绿色装饰经典作品展等活动。
深圳文化创意园分会场以“数字赋能文化 创新汇聚文博”为主题,设立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微展厅、田黄博物馆,由Bay coffee揭开首届咖啡节序幕,联合园区商家资源举办深圳文化创意园文博集市。
青苹果直播电商产业园分会场以“直播经济和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开展“直播经济和文化高质量发展成果展”“首届深港青年直播创业大赛”“直播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等,打造文博会分会场直播盛会。
福田区深圳书城中心城分会场主题为“非遗古韵,展卷今朝”,将在书城中心城二层中厅引进朱炳仁铜、严记双皮奶、白氏药香、中正造像等非遗文化品牌,通过策划“时序岁丰”非遗主题融合展及“非遗造物坊”非遗主题街区,挖掘传统文化内容,促使通过非遗的传承与创新,融入现代生活。

在配套活动方面,最终认定的配套活动总数为35个,实现了十个街道的全覆盖。其中展览展出18个,文化活动9个,论坛沙龙3个,商圈活动5个。文化活动如第一届深圳市民生活戏剧节,预计开展“专家戏剧公开课”“剧本创读会”“剧会演”生活小剧场等活动,给素人创编提供演绎平台!行走的城市雕塑——第三届时尚芭蕾街拍创作活动,在福田区市民中心、节日大道、中心书城、香蜜公园等具有代表性地点进行场景创作街拍,将“高雅艺术”芭蕾舞带到广大市民中。
  展览展出还有非遗旗袍融合齐家书画艺术展;卓悦中心将举办走近咖啡原产地·10国咖啡文化展。卓悦中心灌篮高手深圳独家IP展,配合剧场版电影,搭建灌篮高手官方打卡点;此外深圳市音乐厅金树大厅的梵高数码展与国际顶级视觉大师,推出意大利艺术家马西米利亚诺展;北派康乾李氏花灯-《深圳濒危物种回归系列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加勇砚雕暨新文房作品展、裴永中陶瓷艺术设计展等。

商圈活动有中洲湾的“镜花水月——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届时中洲湾购物中心内将设置三处打卡点,活动还将“teamLab共创!未来园”的“远古神灵的故事” 区域开放给公众免费游览,感受来自国际知名艺术团队teamLab带来的沉浸式光影体验;华南首展|MR.PA熊猫IP主题美陈;法式风尚月系列活动,在深业上城开展法式相关美食品鉴,手作体验教学互动活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