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小手拉大手” 非遗代代传
语音播报

“六一”儿童节期间,非遗成为许多孩子们欢度节日的好伙伴。

日前,“小手拉大手 大城小工匠”2023年佛山秋色赛会活动的“非遗工艺进校园——师生传承制作课程”陆续开课,佛山彩灯、龙舟说唱、广东醒狮、石湾陶塑技艺、南海藤编、佛山刺绣6个项目相继走进学校课堂,由非遗大师手把手传授非遗技艺。

“小手拉大手 大城小工匠”佛山秋色赛创始于2016年,曾荣获广东省“博物馆优秀青少年教育项目十佳奖”。其立足于佛山秋色,结合非遗项目,在少年儿童群体中广泛开展非遗保护传承活动,旨在通过将非遗传承与生活相融合,提升少年儿童对佛山非遗的了解和兴趣,培育传承力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活动由佛山市博物馆、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佛山市第十四中学、佛山市建设小学、佛山市白燕小学、佛山市第二十五小学、顺德杏坛麦村小学协办。活动由非遗传承课程、成果展示和秋色赛会三大部分组成,时间跨度为5月至10月底11月初。

主办方介绍,今年的活动强调跨界融合,在往年多为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课程的基础上,注重增加表演类项目课程,特邀了龙舟说唱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广、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狄强进行授课,把表演类项目和传统工艺类项目跨界融合展示,形成适用于巡游或舞台展演的表演艺术效果。

活动也更加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非遗创新能力。目前,石湾陶塑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国祥、灯彩(佛山彩灯)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宏宇、佛山刺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劳惠然、南海藤编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陆凯文的传统工艺类师生传承制作课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今年非遗传承课程分为“进校园”与“暑期班”两大版块。“进校园”结合学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学校作为非遗传承基地的职能;“暑期班”则面向全社会广泛招募学员,让更多孩子能够参与。接下来,佛山秋色、佛山剪纸、狮头扎作、金箔锻造技艺4个项目的课程将于暑假期间开班,由佛山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嘉彦、彩扎(佛山狮头)扎作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黎婉珍、金箔锻造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吴炜全、佛山秋色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何信等大师授课。

国庆期间,活动方还将举办“线上+线下”的“小手拉大手 大城小工匠”2023年佛山秋色赛会活动成果展。届时,选拔出的学员将组成非遗主题巡游方阵,以全新创作的现场展演、花车展示等方式,积极参与秋色赛会,向市民们展现新一代小小非遗传承人的风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孙莹

图/主办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