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登船”,“粤车”出海
语音播报

5月31日,由广州市贸促会、南沙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粤车贸全球”暨新能源汽车出口大会在广州南沙举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作为2023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交流,进一步推进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充分利用南沙的政策与区位双重优势,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出口,为出口车企鼓劲,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推动广州、南沙汽车外贸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贸促会主任杨勇、南沙区人民政府区长吴扬、科威特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阿卜杜拉·图尔基(Abdullah Alturki)等中外嘉宾客商出席活动。

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从南沙出口全球

5月31日下午,就在新能源汽车出口大会举办过程中,一艘命名为“穗港汽车01”汽车滚装驳船载着一批自主品牌新能源商品车缓缓从南沙海嘉汽车码头出发,首航香港葵涌码头。据广州港海嘉汽车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红波在大会上介绍,为进一步拓展南沙汽车出口市场,南沙汽车口岸积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优势,即日起,华南地区生产的新能源车都可以通过滚装的先进运输方式进入港澳市场。

越来越多的“粤车”,正从广州南沙口岸“登船”,销往全球。今年3月,南沙汽车口岸迎来今年以来最大批量新能源汽车出口,3600辆国产新能源汽车登上滚装船,出口东南亚。

南沙口岸去年汽车外贸出口突破10万辆

小南从会上获悉,2022年,南沙汽车制造业产值近2000亿元、产量突破100万辆,南沙口岸外贸出口突破10万辆。南沙口岸的“繁忙”正是我国汽车出口高增长态势的一个缩影。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南沙将充分发挥港口优势,推动广州汽车外贸高质量发展。

目前广州港南沙汽车口岸拥有南沙汽车码头、海嘉码头、近洋码头3个汽车滚装码头,是全国最大内贸滚装汽车枢纽和全国第二大平行进口汽车口岸,拥有7个万吨级泊位和若干个千吨级泊位,近160万平方米商品车堆场,年通过能力超过180万辆,可停靠目前国际上最大型汽车滚装船,已开通外贸航线6条、内贸航线6条,为新车出口、二手车出口、平行车进口、中规车进口提供充足舱位和航线班次,水水中转、公铁联运、海铁联运多式联运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南沙营商环境不断创新,依托进口示范区、综保区政策,南沙就汽车进出口贸易进行了一系列的政策创新。在政策方面,相继出台了集“共性核心政策+特色专项政策”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政策体系、“强芯九条”等政策支持汽车产业发展。此外,南沙还首创“保税+会展”模式,搭建“保税+展示+销售”汽车贸易一体化平台,创新海关担保模式,推出银关保、联合担保、关税保证保险,进一步降低通关成本,并创新“保税仓储+保税流转”方式支持企业进口整车跨关区转入转出。

中国-荷兰商务理事会联络办落地南沙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荷兰商务理事会广州联络办公室(以下简称“联络办”)揭牌仪式,其中联络办办公室设在广州市贸促会,联络办秘书处设在南沙区贸促会。

南沙区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联络办秘书处落地南沙,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南沙落实《南沙方案》的一个具体支持的表现,未来将会加强与荷兰商务理事会的联系和对接,通过开展对外联络、举办经贸活动、组织会展、提供经贸信息和商事法律服务等多种方式的经贸交流活动,服务南沙企业与荷兰等欧盟国家市场开展双向贸易、投资与技术合作交流,为中荷乃至中欧双边关系向前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大会现场还发布《广州二手车出口发展蓝皮书》,据悉,此前在政策推动下,2019年广州南沙口岸率先实现全国首单二手车出口业务。至此,中国二手车出口开始步入正轨。蓝皮书的数据显示,2022年,广州市二手车出口4372辆,占全省出口总量的77.25%。

出品: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部分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潇方

文字:谢子亮、何倩蓥

图片:周智群、资料图

通讯员:刘青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