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观察 | 分级阅读给孩子一把“钥匙”
语音播报

日前,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国家图书馆启动“全民阅读标准建设工程”。(5月31日央视网)

又是一年儿童节,图书类读物往往是家长礼物清单中的“常客”,但在进行书籍选择时,不少家长存在无从下手的困扰。尽管2019年11月,国内第一个中文分级阅读学术标准正式发布,为不少家长在挑选儿童读物问题解惑,但“如何选择适合阅读内容”这一问题尚未出现适用于全体公众的参考答案。

在此背景下,“全民阅读标准建设工程”的启动,从全民阅读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堵点出发,聚焦三个重点工作内容,构建科学系统的全民阅读标准体系,助力全民阅读素养的提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其一,科学分级,填补空白。分级阅读起源于英语系欧美国家,经历了多年的探索,国内外丰富的实践证明,分级阅读能有效激发阅读兴趣,在培养阅读习惯等方面起到了诸多积极作用。

其二,以人为本,全民阅读文库提供权威参考。一直以来,由于缺少科学的分级阅读标准体系和阅读文库,很多人在进行阅读选择时,会将公共平台上的阅读书单或者书籍销售榜单作为部分参考。然而,随着数字营销逐渐侵入公共社交平台,利益驱使下,个别榜单内容难免出现在“水军”操作下的数据失真现象。阅读文库的建立,为公众提供官方出品的权威阅读指导,保障文本质量,从而带动公众的阅读参与。其三,科技赋能,智能测评适配多元阅读需求。随着公众精神世界的日益丰富,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选择必将是全民阅读发展的趋势所在。因此,建立依托数据分析和算法推荐功能的测评推荐系统,为读者提供精准匹配的阅读书目和指导,进而提升阅读体验。

腹有诗书气自华。于个人而言,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涵养浩然之气。最是书香能致远。对于国家来说,阅读不仅关乎个人成长,更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已连续10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全民阅读工程列为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随之发布;2020年10月,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对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一系列政策推动下,书香氛围愈培愈厚。如今,“全民阅读标准建设工程”的启动,将进一步深化完善全民阅读的体系建设,为“书香中国”增香添色。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付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