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广州(南沙)龙舟队出征达尔文国际龙舟节
语音播报


“我们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国争光!”6月1日下午,广州(南沙)龙舟队的女子选手廖荃约告诉小南。在当天下午,2023年达尔文国际龙舟节出征仪式在南沙区文化馆举行,广州(南沙)龙舟队将代表中国参加比赛。

龙舟队出征达尔文国际龙舟节

小南在现场看到,龙舟队的队员们身着统一的队服,教练手中挥舞着队旗,大家精神抖擞地准备迎战比赛。

龙舟队的教练员张启光来自南沙区黄阁镇,15岁时他成为皮划艇运动员,在退役后选择当一名龙舟选手和教练员,曾参加过多项国内外龙舟赛事。

“龙舟队的训练除了新年假期外从未暂停过,此次组建广州(南沙)龙舟队参加达尔文国际龙舟节的队员都是优中选优,参赛队员基本上都有七八年以上的经验,在技术和动作上的发挥都非常稳定,但大家在体能、节奏和队伍体形方面需要磨合,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张启光告诉小南,这次能代表中国出战国际龙舟比赛,他觉得既激动又自豪。“这次代表中国出战达尔文国际龙舟节的队伍只有我们广州队和青岛队。我们的队伍在6月1日下午4点半集中出发去白云机场,在澳大利亚一战决出胜负。”

广州(南沙)龙舟队队员廖荃约表示,自队伍组建以来,无论日晒雨淋,每天上午8点至11点,下午2点至6点,队员们都会进行集训,这种与队员们一起并肩作战、努力拼搏所结下的深厚情谊令人难忘。此外,对于此次能代表国家到澳大利亚参赛,她感到非常激动和期待,希望能在比赛中学习来自各国参赛队伍的优点,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不断提升自己。

南沙水上特色运动项目不断发展

小南了解到,今年4月份,广州市人民政府收到澳大利亚达尔文市的邀请,达尔文国际龙舟节将于6月4日至5日举办。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龙舟体育项目,展现广州龙舟文化风采,南沙区迅速组建广州(南沙)龙舟队,代表广州市出征龙舟赛,并开展紧张有序的训练备战工作。广州(南沙)龙舟队共有14人,队员均为赛事经验丰富的金牌运动员。

本次南沙龙舟队代表广州市参加达尔文国际龙舟节,肩负着展示中国优秀传统龙舟文化、广州城市精神、广州城市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综合实力的重任,将进一步提高广州南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南沙区紧抓《南沙方案》机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重点以“水”为文章,重点发展以龙舟、帆船、皮划艇等为代表的水上特色运动项目,将系列水上运动赛事打造成为集体育、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上体育盛事,并举办了一系列高品质、高水平的水上运动项目赛事。

目前南沙已成功举办三届“广州南沙国际帆船赛”,以及世界三大帆船赛事之一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国内唯一停靠站活动,打造了菜鸟杯帆船赛、广州南沙中国青少年帆船赛、广州南沙国际帆船赛等品牌赛事。作为南沙传统优势的龙舟运动也成绩斐然,曾获2017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传统龙、标准龙、彩龙三项冠军,2019年传统龙冠军。

出品: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Kakin

文字:舒霞、何倩蓥

图片:刘伟

视频:黄雁婷、王敏杰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