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英文学院第23届戏剧大赛:“以演促学、以艺树人”
语音播报

  近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会堂,主题为“科幻与伦理”的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第二十三届戏剧大赛圆满落幕。大赛邀请到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张旭春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茂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方开瑞教授和李元教授担任大赛评委。广外校党委副书记唐锐、校团委书记刘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毕建永、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观音以及英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作为大赛嘉宾出席。本次戏剧大赛主要面向大三年级学生开展,在全院学生参与观摩的同时邀请校内外师生参与赏评。两个半小时的演出精彩纷呈,4个科幻剧目扣人心弦,赢得全场观众阵阵掌声。

提升学生英语水平,弘扬优良学术传统

  戏剧大赛是广外十大校园文化活动之一,迄今已举办22届,用英语演绎了90余部国内外经典作品,曾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剧照也曾被《戏剧艺术》期刊刊登。戏剧大赛曾经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以及广外首届校园文化建设成就奖。广外英文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不断探索高素质、创新型英语人才培养模式,一直把戏剧表演作为重要的实践教学手段。立足专业特色,将戏剧鉴赏、创作和表演相结合,鼓励同学们运用专业知识展示文学水平,发挥自身创造力赋予剧本独特的意义。本届戏剧大赛以科幻为主题,立足前沿科技,展开文学想象,聚焦伦理思考,体现了英文学子构建中国科幻的伦理话语空间,坚定文化自信,推广中国形象的责任和担当。

演员合影留念


提升学生表演才能,激发艺术想象力

  在本届比赛中,各剧组围绕“科幻与伦理”大胆构思,撰写出原创或改编的剧本。经过了三个多月的编排与训练,不断提高演绎水平,并运用道具、音乐、灯光等手段,最终得以尽情展示剧组全体人员对该主题的诠释。期间,英文学院特别邀请了毕业于英国著名演艺学校(Mountview)的谢明强老师、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姜迪武老师对剧组的演员们进行表演指导,同时也邀请往届戏剧大赛获奖的学长学姐分享导、编、演的经验。同学们在大赛筹备期间学习了戏剧创作和表演技巧,反思科幻带来的伦理问题,通过戏剧的演出促进了英语学习,体现了广外英文学院“以演促学”的英语教学理念。

提升学生的戏剧创新能力,探讨科幻文学的人文伦理

  剧目《广州折叠》演绎了广州的未来世界,其中传统建筑文化与未来科技进展间的博弈话题;《机械脉搏》探讨了机器人是该成为人类替代品还是活出自我的复杂命题;《黄金原野》则改编自刘慈欣的短篇小说,讲述了世界末日之时主人公麦克、爱丽丝等人搭乘黄金原野号义无反顾踏上拯救人类的旅程,最终带领全人类飞向了新家园的故事;《谁杀死了我》讲述了未来世界仿生人如何追求精神自由的问题。此次活动还融合了舞蹈、歌剧、器乐等多种表演形式,丰富了戏剧大赛的内容。四个参赛节目极具感染力,让学生们感受到艺术表演的视觉魅力。

《广州折叠》剧照

  据悉,广外英文学院以戏剧大赛、戏剧社和戏剧实践课程为主的项目还曾获得第九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该项目主要提出了“以演促学、以艺树人”的人才培养理念。第23届戏剧大赛的四个参赛剧目均是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创作、导演和表演的,学生在导、编、演的过程中不仅学习了英语知识,也锻炼自己的能力,通过几个月准备比赛的过程很大地提高了各方面的能力,完美地阐释了“以演促学、以艺树人”的英语教学理念。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周伟良 通讯员 韩丹 姚嘉谊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周伟良 通讯员 莫健媚 林吉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