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约谈!“救命药”醋酸氢化可的松片降价了
语音播报

作为罕见病患者终生服用的“救命药”,醋酸氢化可的松片涨价十倍,增加了患者疾病负担。5月29日,天津医保局发布的《“救命药”醋酸氢化可的松片降价了》显示,经过医保局约谈,这个“救命药”降价了。

醋酸氢化可的松的旧版药30片装(左),新版药7片装(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图

天津医保局多次约谈企业,加之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约谈,醋酸氢化可的松片和原料药生产企业承诺下调醋酸氢化可的松片价格,7片装价格降至13.3元,30片装价格降至54.1元

为何医保局来解决药品涨价问题?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副研究员表示,以前药品价格是由发改委管理,2018年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后,目前由医疗保障部门负责管理。“救命药”涨价十倍还短缺,医保部门会第一时间关注患者需求并尽力解决

记者发现,“救命药”涨价问题一直存在,此次醋酸氢化可的松片通过政策手段要求企业稳定价格,那其他“救命药”涨价问题如何解决?业内人士解奕炯认为,若想“救命药”保供稳价,还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这次药品涨价就暴露出某些‘救命药’供应市场竞争不足的缺陷,只有一家企业生产,原料药涨价、企业成本增加等都会使成品药涨价。”解奕炯告诉记者。

据国家药监局信息显示,目前该药仅有天津信谊津津药业有限公司一家药厂在生产。全国仅一家企业生产一种药品,而且该药品并非集采药物,也非甲类医保目录药物。解奕炯表示,但由于该药企为天津药企,加之该药品是天津市医药采购平台挂网药品,经过天津医保局和相关部门多次约谈后,才有了降价可能。

据悉,该企业还承诺,将采取切实措施保障降价后该药品在全国市场的稳定供应。不过,多位业内人士也建议,除了政策手段,还要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建议增加生产企业数量,鼓励更多企业投入市场,源头上也要降低原料药价格,才能保证成品药价格。

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少于3家药企生产的原料药有100多种,不同药品情况不同,保供稳价的手段也会不同。蒋昌松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有些短缺药由于需求量逐年减少,市场上生产企业减少,市场调控的“手”不发挥作用了,就需要政府调控的“手”来发挥作用。有一些药品是因为存在垄断行为,以缺逼涨,则需要监管机构甚至司法机构严厉打击,从而实现保供稳价。

(原标题《救命药医保局约谈后降价,要从源头上解决保供稳价》)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