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坐上时光机,你想拥有一个怎样的儿童节?
语音播报

“六一”儿童节将临,广州日报记者在街头发起一次关于儿童节故事的征集。我们采访了小朋友、青年、家长,我们听到小朋友的节日愿望,也听到不同的人讲述属于自己的童年故事。在一段段的讲述中,这个即将到来的儿童节变得生动鲜活又怀旧起来。

小朋友心中的儿童节是怎样的?如果坐上时光机会回到童年,你最想过一个怎样的节日?长辈们在儿时有着怎样的故事?

这个“六一”,让我们一起来听他们的故事。在这个“六一”,无论几岁,各位小朋友和大朋友们开心最重要!

“儿童节是属于我们的节日”

5岁的童童已经期待儿童节很久了,对她来说儿童节是个特别的日子,她要早早开始准备。早在三天前,幼儿园的老师就告诉小朋友们,在儿童节当天会组织小朋友们开展一场“礼物赠送”活动,每个小朋友准备一份小礼物赠送给其他的小朋友。老师告诉他们,在礼物赠送中让大家学会分享和有爱。

童童告诉爸爸妈妈自己幼儿园的好朋友喜欢糖果,她要买最漂亮的糖果送给朋友。爸爸妈妈带着童童在商场选了很久,选到心仪的糖果童童很高兴。“儿童节是属于我们的节日,小朋友们互送小礼物,每个人都会收到好看的礼物。老师说,这就是分享。”

五年级的同学媛媛不喜欢别人叫她小朋友,她觉得自己已经是高年级的同学,已经长大了。暑假过后,她就要升到六年级,正式成为一名小升初的学生。

当问到媛媛想过怎样的节日时,媛媛脱口而出,想要一个不用写作业的节日。“听说六年级学习压力会很大,作业会很多,到时我可能都没有心情再过节日了吧?那这次我希望可以过一个没有作业的节日,可以过一个吃很多零食的节日。我也想快点长大,长大后过青年节。”

在记者的采访中,孩子们的节日愿望很简单,纯粹的快乐是贯穿其中的主线。

“如果回到童年,我想做这件事”

小学三年级时,爸爸妈妈来广州工作,琳琳和五年级的哥哥在湖南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琳琳说从那以后,她很早就学会了独立,自己的童年过得比其他小朋友更加成熟,但是又更单调和乏味,“我想很大部分原因是缺少爸爸妈妈的陪伴,我和哥哥想做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

三年前,琳琳考入暨南大学读研,终于和爸爸妈妈可以每天都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每个周末琳琳都和爸爸妈妈一起度过,“如果回到童年,我希望爸爸妈妈可以陪我买一个芭比娃娃。”

在商场集市区,32岁的嘉明正在忙碌地包扎鲜花。嘉明在北京路有一家生意不错的花店,但每当各大商圈有活动时他也会来趁着活动出摊卖鲜花。作为一名“90后”,嘉明说童年过得很开心。每天放学后,加上两三个同学在空地上玩弹珠,比赛谁先把弹珠弹进挖好的洞里。跟朋友比赛踢毽子,他可以至少连踢50下。“如果可以回到童年,我希望可以做一些手工作品送给我儿时的好友。如果可以回到童年,哪怕是过得很平常的一天,我都会很高兴。因为孩子是最幸福、最快乐的,童年也是最纯粹的。”

“回忆里的儿童节”

于先生是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今年47岁的他是妥妥的“70后”。当问到儿童节时于先生思考了很久,“我小时候几乎没有人会想到过儿童节。我是北方人,6月份的北方应该是收庄稼的季节,我记得读小学时我还要帮家里做农活。儿童节我想应该也是在干农活吧?现在的孩子们太幸福了。”

印象中,童年的他也收到过一次礼物,是一枚涂了色的红色鸡蛋,“好像是当时考试成绩好,老师送的。”于先生他拿回去跟家里人炫耀了很久,“虽然那个年代物质不是很丰富,也几乎没有人给孩子们过儿童节,但是这枚鸡蛋是我的奖品,这枚鸡蛋带来的幸福感我至今都难以忘记。”

提起童年,于先生说最开心的是跟朋友们一起跳皮筋和丢沙包。在他看来跳皮筋和丢沙包不仅是一项课外活动,更是一个可以快速交朋友的小型社交场:通过组队和团队协作,小朋友们在一场10分钟的活动中迅速由陌生人变成好友。做家庭教育指导多年,于先生发现现在的孩子们亲近户外的时间少了很多,也很少有小朋友再去丢沙包、跳皮筋。“儿童节要来了,我希望孩子们可以多放下手中的电子屏幕,家长可以带孩子去户外亲近自然,带孩子在游乐场中玩耍交朋友,让儿童节真正成为小朋友们会玩、爱玩又快乐的节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朝露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朝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