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6天!深圳造血干细胞捐献速度再次刷新
语音播报

5月30日,深圳武警战士小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从接到配型通知到成功捐献,仅用了6天时间,刷新了中华骨髓库建库以来最快捐献记录。

 

5月25日,在深圳市血液中心(中华骨髓库深圳工作站)联络员的紧急配型通知后,正在外地休假的小梁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回深的路程。与此同时,深圳市血液中心马上启动紧急预案,26日上午为小梁同步进行体检与高分辨检测,并已经与采集医院沟通进行采集。26日下午,报告显示小梁与患者HLA高达9个位点相合,适合捐献!5月30日上午,小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这袋珍贵的“生命种子”在当天就能输注到患者体内,为患者延续生命。

“其实挺意外也挺兴奋的,没想到我也能够为他人捐献!就在上周,我的战友也为一位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希望患者能够尽快康复,希望我的一己之力救助他人,我相信所有的军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义无反顾的,不仅是职责所在,更是一心为人民服务。”小梁说。而他口中的战友是武警中尉小刘,小刘也来到现场鼓励他。

生命的种子,唯一的生存希望——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的HLA相合率是千分之一或以上,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的几率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而正常的造干捐献流程一般为两个月左右,不管是初期动员还是高分辨配型,环环相扣。在整个过程中,捐献者一旦确认捐献,患者将会进入移植的“清髓”预处理,那就意味着,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是患者唯一的生存希望......

 

深圳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宁理表示,深圳造血干细胞捐献数量多、质量高、响应快、受益面广,深圳是国内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最多的城市,已达613例。依托深圳无偿献血工作的良好基础,特别是在动员造干及宣传招募方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是从无偿献血者中、特别是在固定献血者中进行定向招募来的,捐献响应快、捐献反悔率一直保持在“0”。受益者遍布全国绝大多数省市,以及美国、法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

深圳武警战士小梁(右一)和医务人员捐献造血干细胞

 深圳武警战士小梁临危受命,毅然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于危难之中,同日还有一位医务人员也在捐献,这种高尚的文明行为,生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情怀,充分展现出深圳城市文明的温度、高度,广度,彰显城市大爱。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通讯员:曾倩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