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法院:以主题教育推动提高司法政务工作水平
语音播报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广州市法院认真按照“两手抓、两促进”的要求,强化与中心工作的结合融合,广泛调研,找准问题,推动提高现代化司法政务服务水平,促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人民群众和两级法院期盼,市法院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门走访、电话访谈代表委员46人,收集意见建议62条。组织召开两级法院司法政务工作调研座谈会,收集汇总司法政务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63条、建议41条,把制约司法政务工作发展的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努力方向找准。

围绕构建现代化司法政务体系 ,市法院对照主题教育目标要求,以综合部门为重点,主动检视司法政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组织召开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深入查找分析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短板,纲举目张抓好服务大局不力、脱离群众、办案质效落后、机关安全运行、队伍廉政等方面的风险防范。

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明确年度调查研究项目清单,开展推动案件归档方式改革调研,探索建立数字档案室并逐步将应用系统推广到辖区法院统一使用,推动电子诉讼档案服务利用水平整体提升。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市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和服务大局理念,着力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印发《关于加强党组会议议题管理的通知》明确8项工作要求,确保院党组会议议题材料切实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议事决策质量效率。落实电子阅卷便民利民举措,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4月初至今为当事人及代理人提供在线查阅案卷服务1195卷次,接收案件归档5407件。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雯雯 通讯员 穗直信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