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论坛暨2023综研院年会” 在深圳举办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获悉,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智库论坛暨综研院年会”近日在深圳召开。本次论坛以“新时代下的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智库、研究机构、企业等近200名代表出席该论坛,深入讨论对外开放新格局下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共同为更好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与和谐发展建言献策。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面临高通胀、低增长、单边保护主义明显上升的严峻形势,国内经济全面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如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对此,我们需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持外资、外贸、对外投资和交流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加大“自贸试验”创新,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开辟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随后的“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高端对话中,与会专家针对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摩擦不断,经济全球化面临困境等国际背景,分别就中国经济如何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实现突围,如何应对经济转型的多重挑战等议题进行演讲,并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新态势进行充分的探讨与交流。
中国经济有韧性 复苏值得期待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首先就“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主题进行发言。他表示,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具有韧性,复苏值得期待。有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城市群等新的增长点,5%甚至更高的增速仍在预期内。同时他也指出当前面临的不利因素,包括需求严重不足、供给复苏快于需求复苏、出口需求面临下滑压力,产业链转移以及“科技遏制”困境等。

樊纲从两个角度提出了扩大需求的对策,一是充分发挥大企业的作用,扩大民营企业投资,二是加快发展城市群,通过大城市群实现下一阶段城市化消费的增长。最后,应增加发行长期公债,解决城投债面临的“两个错配”问题,以及城市化、城市群过程中的融资难题。
建议实施更加广泛的跨城市合作
在“城市群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讨论环节,与会专家重点分析推进城市群发展,对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城市群为我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效途径。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认为,推动城市间依照比较优势深化分工合作,以规模更大和效率更高的产业集群带动城市群增长,是缩小城市群内部发展差异的有效途径。以长三角和大湾区城市群的均衡发展为例,地方政府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致力于支持产业链发育,实施更加广泛的跨城市合作产业和科学技术创新合作,有利于改进我国城市间过密与过疏并存的空间低效率,深化产业空间均衡与科技集聚创新的新空间发展格局。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提到,要让中国城市群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要通过体制创新,探索建立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合作机制,提高对周边区域的带动力。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 通讯员:程旭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