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58台发动机护航“神十六乘组” 会师“天宫”
语音播报

5月30日,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托举着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再次出征。

这是2023年载人空间站工程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发射,中国空间站将迎来新阶段首次驻留乘组。这也是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的全系列动力再一次全程护航新一批“太空三人组”筑梦天宫。

作为我国唯一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轨姿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专业研究院,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在此次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承担着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上的各种主推力及姿轨控发动机、热控分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泵阀等的研制任务。其中,为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配套10台发动机,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配套推进舱、返回舱两套推进子系统共48台发动机。

合罩

在此次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飞行任务中,六院研制交付的58台大小发动机,表现卓越,完美护航。

火箭发动机需要在高温、高压、高转速、大推力、强振动的恶劣环境下运行,其故障模式属于成败型,只要有一个零件出现故障,往往导致灾难性事故。因此,确保上天产品万无一失、稳妥可靠,是火箭发动机研制的铁律。

为保证航天员的健康和安全,六院科研团队为载人飞船推进分系统量身定制了多项质量改进措施,确保历次神舟飞船推进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此外,还对飞船上的推进舱和返回舱推进子系统以最严格的标准采取措施,以保证管路的密封性,确保从加注、停靠、工作、一直到返回舱正常返回和安全着陆的整个过程中,即使在振动或者着陆冲击等恶劣的力学环境下仍保证推进剂和气体无泄漏。在返回舱着陆前,返回舱推进子系统会按程序排放残余增压气体和推进剂,确保载人航天任务的高安全、高可靠性。

本次发射任务中,六院派出了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型号副总师段增斌为队长、老中青三结合组成的火箭发动机发射试验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通讯员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 冯春洋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