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30日,增城将正式驶入“高铁时代”
语音播报

位于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的交汇点,又处于珠江口黄金内湾的顶点,广州东部枢纽,承载着广州更好支撑大湾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大使命,是广州参与湾区内湾竞合、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关键,也是提升广州国家中心城市能级的重大举措。

“广州东部枢纽是市赋予增城的重大发展机遇,也是开拓增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平台。”5月31日在“高质量发展·看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总规划师、一级调研员张越飞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该区全力推进东部枢纽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布局举措。

建设面向“双循环”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今年9月30日,广汕高铁就要开通,届时增城将正式驶入“高铁时代”,迎来新的高速发展。

张越飞介绍,增城区将全力统筹新塘站、黄埔站、增城站以及增城西站的组织和分工,提升枢纽集群交通能级。构建4条国铁、4条城际、15条地铁的轨道网。打造8条高速、14条快速路的高快速道路体系。今年加快建设东部枢纽核心区道路,预计9月底将全面建成,届时将充分发挥新塘站的运能。加快推进地铁20号、23号、27号和16号线建设的前期工作。

“特别是将着力建设国铁、城际、地铁‘三铁合一’‘零换乘’枢纽,规划增设新塘站城市航站楼,实现‘一站双港’30分钟直达白云、宝安两大国际机场。”张越飞说,同时将加强黄埔、增城两区道路联通,在两区交界30公里范围内,打通陈家林路北延线、创誉路西延线、南香路西延线和田园路等多条“断头路”;强化与东莞互联互通,规划建设增莞番高速、增莞大道、东江大道南延线和新槎大桥等跨江通道。

打造立足“黄金内湾”的智能制造引擎

增城正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3+1+X”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都市消费工业三大支柱产业,优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多个新兴潜力产业,到2035年东部枢纽地区工业总产值将达2.5万亿元。东部枢纽核心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引进金融、科技、会展、商贸服务等领域的企业总部入驻,打造广州东部CBD。

张越飞介绍,目前,该区通过加强招商引资,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了广汽本田等整车企业、日立马达等188家零部件企业千亿规模的汽车产业集群,以增芯、九识科技等项目为龙头,集聚12个集成电路产业项目,以超视界、维信诺等龙头项目为牵引集聚了30多家高端新型显示上下游配套企业。

2023年,增城重点推进增芯、维信诺、九识科技等78个产业项目建设。此外,该区将通过加大土地整备力度,整合出产业用地超1万亩,为产业立市、产业立区提供有力的土地资源要素保障。

构建乐享绿美生活的广州东部现代化新城

如何创建优质宜居生活环境?张越飞表示,增城通过加强历史文化传承和活化利用,大力弘扬海丝文化、甘泉文化、水乡文化;整合山林、农田、河涌、公园、水塘等丰富生态资源,营造“山抱城、城沿江、江通海”的山水城市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该区高标准配置城市级公服设施,引进一批湾区一流的省、市级教育医疗机构。目前已落户华师附中实验学校、广大附中实验学校、南方医院增城分院、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等公服设施,未来将规划新增11处教育设施、新增7处医疗设施、新增15处文化设施、新增7处体育设施,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标准的城市配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