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知识城加快融入大湾区1小时便捷交通圈
语音播报

5月31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高质量发展·看规划”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中新广州知识城在建项目超过230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4000亿元。未来将打造一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交通便捷、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带动广州东北部实现均衡高质量发展。

将建成亚洲一流的生物制药园区

知识城2018年升级为中国和新加坡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2020年《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复,明确知识城建设国家知识中心的战略目标。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郑勇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抢抓‘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始终聚焦‘知识’破题,打造一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交通便捷、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聚焦“知识经济”,打造产城融合的标杆。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产业与城市的功能融合和空间整合。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打造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集群。“目前,百济神州、粤芯半导体和小鹏汽车等高端制造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未来,我们将建成亚洲一流的生物制药园区,打造全国集成电路第三极核心承载区,建成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制造基地。”郑勇透露。

“五纵五横”主干路网已建成70公里

聚焦“知识创造”,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郑勇表示:“我们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规划建设科教创新园,形成‘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生产应用’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目前,已落成航空轮胎大科学装置、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41个,引进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等一批大院大所,现有国家级博士和博士后工作站分站9个,占全市近1/3。

聚焦“知识新城”,打造现代新城的典范。当前,知识城“一核两心多园”的城市格局已初步成型。郑勇说:“我们借鉴新加坡的城市建设经验,着力打造国际化的知识社区。”华南师范附属中学知识城校区、广州实验中学、新加坡华侨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陆续投入使用,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黄埔院区和南方医院知识城院区两所三甲医院先后投入运营,具有新加坡特色的邻里中心等高端商业配套日趋完善。

高标准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地铁21号线、14号线、新白广城际陆续运营,花莞高速、广河高速等建成通车,知识城“五纵五横”主干路网已建成70公里,加快推进地铁37号线等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加快融入大湾区1小时便捷交通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