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航天员的智能随身“秘书”
语音播报

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随后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交会对接,神舟十六号乘组顺利进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与神舟十五号乘组“太空会师”。后续,两个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进行在轨轮换。

此次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研制的升级版中继终端、天线网络、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神舟十六号乘组遨游“天宫”全程护航。

隶属于仪表与照明分系统的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虽然听起来不起眼,却发挥着智慧随身“秘书”的重要作用。

首先,化繁为简让数据更直观。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上所有分系统的参数内容都要通过数管分系统转发到飞船仪表上来显示。而要想将复杂的参数变成航天员可以掌握的直观数值,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作为智能管理员直接发挥作用。

其次,智慧大脑让交互更直接。当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各个分系统开始运行时,产生的数据会汇集到数管分系统,由智能管理员对数据进行汇总,转换为航天员可以直观识别和操作的内容,并在仪表上显示出来。这样,航天员通过飞船上的仪表就可以直观地了解与飞船有关的所有参数,时刻掌握飞船各个部分的运行状态。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作为“智慧大脑”,是与航天员直接实现交互的重要系统。

第三,图形显示让信息更明了。在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仪表上共有50余幅页面显示飞船各部分的情况,根据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需要,显示包括世界地图、航天员身体情况等相关内容。这些都是由作为智能管理员的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来提供的。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采用独特的图形显示技术,通过文字、图形、动画的方式,显示飞船轨迹、姿态、飞行状态以及各分系统信息。据五院西安分院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设计师张赤萍介绍:“使用这一独特的图形显示技术,不仅能得到新颖的仪表控制器显示效果,而且实现了空间智能化仪表中的图形、文字的处理与显示,为航天员执行任务提供了清晰、直观、舒适的显示界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通讯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王希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