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法意博物馆,看工匠的胜利
语音播报

近日,由上海宝山区大场镇人民政府、阎华工作室、上海人民出版社市场部主办的行知读书会邀请到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刘润恩博士做客,带领读者漫游法意博物馆,领略工匠的“胜利”。

在古代西方传统思想中,绘画、雕塑、奏乐等手工技艺曾普遍受到蔑视。直到“文艺复兴”时期,“工匠”们开始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笔划。

刘润恩从巴黎卢浮宫藏有的一幅约作于1500年前后意大利佛罗伦萨的绘画《五个佛罗伦萨人》(后人题为《佛罗伦萨文艺复兴五大师》)讲起,详述了画中乔托、保罗·乌切罗、多纳泰罗、安东尼奥·马内蒂及菲利波·布鲁乃列斯基等五位文化艺术大师生平背后的故事、在各自领域的成就,及其对后世的影响。

活跃于14-15世纪欧洲的艺术大师中,乔托被认为是“西方绘画之父”。意大利阿西西圣方济各教堂中的28幅《圣方济各传奇》湿壁画,是否为乔托所作,虽有疑议,但仍被认为正如乔托作品之于时代的意义,是“西方绘画脱离拜占庭绘画传统的转折点”。通过对比分析其《圣痕》题材绘画与竞技场礼拜堂之《哀悼基督》题材绘画与早期或同时代、同题材绘画的区别,其作品与卡瓦利尼、契马布埃等同时代画家的区别,刘润恩从表情、动态、透视、明暗等方面详细阐释了乔托作品写实主义的重要特征,回答了为何乔托被认为是摆脱了拜占庭风格。乔托及乔托作坊所创作的众多精彩作品,使其成为欧洲“中世纪最后一位‘画家’、新时代的第一位画家”,在艺术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

随后,欧洲大陆时局变迁,文艺大师们群星闪耀。菲利波·布鲁乃列斯基被视为“文艺复兴建筑奠基人”,最为重要的作品当属圣母百花大教堂之穹顶、采光亭,育婴堂等。

刘润恩讲述了布鲁乃列斯基的出道及成名之路,从圣母百花大教堂到育婴堂,布鲁乃列斯基从金匠成为首屈一指的建筑大师,对作品始终坚持自我意识与专利亦是,并最终创造出区别于当时欧洲主流建筑风格的布氏作品。其人其事、其建筑佳作甚至造成了“布鲁乃列斯基效应”,受其启发、指导,人文学者阿尔倍蒂,超越其文人知识结构,亲历亲为,涉足雕塑、绘画、建筑等手工匠作领域,并首先将此前被认为“劣等”的工匠活动定义为以数学为基础的智识层面的创造。

为布鲁乃列斯基立传的作家安东尼奥·马内蒂,曾为但丁《神曲》“再现”地狱,以图文详述但丁地狱的划分、设计和纬度,与此前的时代相比,丰富了文字的空间感、真实性与现实厚度,同样是前无古人的。其以布鲁乃列斯基为主角的讽刺小说《胖木匠》,意指工匠自我意识的觉醒——作品是其生命的延续。

此外,刘润恩还介绍了雕塑家多纳泰罗的重要作品,譬如藏于佛罗伦萨巴杰罗国家博物馆的《大卫与歌利亚的头颅》,锡耶纳圣约翰洗礼堂洗礼池的浅浮雕《希律王的盛宴》,以及藏于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营造委员会博物馆的《忏悔的抹大拉的玛丽亚》,都有自我之轨辙。画家、线性透视法专家保罗·乌切罗痴迷透视研究,其重要作品为《圣罗曼诺之战》。

在五位画家之外,刘润恩还介绍了工匠乔尔乔·瓦萨利,其作品《艺苑名人传》,是文明史上少有的、第一本全面且大规模的为工匠树碑立传的一本著作,全书一共有178篇人物传记,标题里面涉及到有人名的工匠共有300多人。

最后,刘润恩指出,“文艺复兴”是工匠胜利的时代,工匠们共同建筑了时代。让作品背后的名字走上了时代的舞台,留下了早该标注的签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晓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贺涵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