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首例!刘超教授团队成功开展腹腔镜辅助下全肝移植术
语音播报

肝脏移植手术可以让终末期肝病患者重获生机,而如何让他们不仅活下去,还能创伤更小,活得更好,成为世界外科学界的最新挑战之一。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5月31日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悉,该院刘超副院长肝移植团队本月成功开展华南地区首例腹腔镜辅助下全肝移植术。

微创外科与器官移植是21世纪外科手术的两大发展方向,此次腹腔镜技术与肝脏移植技术的结合,彻底颠覆了肝脏移植传统手术方式,将有助于减少患者治疗过程中的痛苦。 

新突破!肝移植手术进入微创时代

“我终于可以回归正常生活了,真是太感谢您们了。”近日,来自云浮的肝移植患者刘先生怀着无比感恩的心情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移植科医生办公室,向肝脏移植团队表达着感激之情。半个多月前,刘先生在该院成功接受了华南地区首例腹腔镜全肝切除和肝脏移植手术。

刘先生今年50岁,一向身体硬朗的他半年前突然出现腹胀、双下肢水肿症状、走路气促等症状,并持续加重,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乙肝肝硬化失代偿期”。随着病情持续加重并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刘先生辗转多地求医,最终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诊断为肝硬化失代偿期并收入肝移植科治疗。

经过两个多月的等待,一位爱心器官捐献者的肝脏与刘先生成功匹配。考虑到刘先生病情较重,如果进行传统的开腹手术,创伤较大、风险较高。为尽量减少手术创伤及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移植科学科带头人刘超教授带领肝移植团队举行全院范围的多学科会诊,经过与医院麻醉科、放射科、重症监护室、消化内科等多个科室及专家反复讨论,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术前评估准备和手术方案,最终决定为刘先生开展腹腔镜全肝切除和肝脏移植手术。

手术当天,经过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病理科等多学科团队的充分准备及合作,刘超教授、林浩铭教授等专家团队成功通过微小的切口进入腹腔,将整个肝脏完整地切除,并立即进行肝脏移植。在通过腹腔镜进行病肝切取时,肝移植团队是在数个直径一厘米的微创切口下完成操作。移植肝脏仅需要腹部正中十几厘米的纵切口,相对于传统肝移植手术总长度30余厘米的“人”字形切口,腹腔镜辅助肝移植手术创伤小,且外观上更为美观。


刘超教授术后为刘先生查房


经过了与死神博弈的半年多时间,手术后刘先生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新生。手术结束的一个星期,刘先生开始下床活动;时隔15天后,他康复出院;术后半个多月,他已回归正常的生活(见下图)。

既要为患者开辟“生路”,也要让他们活得更好

“实现最小的手术切口、最小的手术创伤、最轻的炎症反应和最少的瘢痕愈合是我们将微创技术应用在肝脏移植手术的初衷。”据刘超教授介绍,开展腹腔镜肝切除术的一大优点是手术切口小,即创伤小。对比传统的开腹手术,有助于减少患者疼痛和出血,减少术后并发症。

此外,腹腔镜具有极高的分辨率,医生使用具有放大效应的摄像机来进行手术,可以更清晰地观察和操作,手术更加精准,也更有利于患者术后的快速康复。刘超教授表示,未来该院肝移植科将继续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瞄准更多医学“禁区”,为罹患终末期肝病的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截至目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已成功开展3例腹腔镜辅助下全肝移植术,标志着该院肝移植迈入微创时代。自2019年1月重获肝脏移植资质以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陆续开展了“零输血”肝移植、劈离式肝移植、亲体肝移植、肝肾联合移植、二次肝移植等高难度手术,肝脏移植数量、质量均位于全国前列,肝移植术后1年存活率达90%以上。

根据国家肝脏移植质控中心反馈,在2022年全国肝移植中心复杂肝移植排名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排名第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张阳、林浩铭、李菁菁

图片由医院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魏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