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太空上生病怎么办?揭秘航天员的“临床护士”
语音播报

5月30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成功将飞船送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本次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九院为飞船和火箭配套生产了多种高可靠智能产品,涉及专业领域多、数量大、技术指标先进,为任务圆满成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航天员一旦进入太空,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飞船每90分钟就绕地球一周,相当于地面上一个昼夜。而人体由于长时间待在地面上,已经形成了固定的生物钟。试想一下,如果突然把人体的生物钟拨快16倍,将是怎样一种情况。此外,在太空中微重力的影响下,人体的方位感荡然无存,这要比晕车还难受百倍。面对这样复杂恶劣的环境,航天员的健康一旦出现状况,又没有医生现场治疗,该怎么办?这时,就要用到九院771所研制的舱载医监设备,它是飞船航天员生理信息测量系统的数据处理中心,担负着航天员“临床护士”的重要角色。

该设备可实时全程监测航天员在飞行过程中的心电、心率、呼吸、体温、血压等数字生理信息数据,实施飞行期间对航天员的医学监督及医学保障。同时,通过遥测和通讯装置,将检测到的信息传送到地面,供地面医务工作者观察、分析、指导航天员应对突发的健康状况。

航天员在飞船中活动频繁,人体血压、脉搏等弱信号的采集比较困难,与一般医用监测仪器相比,舱载医监设备在功能、体积、环境等方面大不相同。除了需要高可靠和安全外,还要具备检测、存储、传输和处理的功能,检测到的信号要通过多种通道传输到主机仪表和装置,从而实现对航天员实施全面有效的医学监督,确保航天员身体健康。

此外,航天员在太空中生存并进行科研试验活动,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至关重要,这就需要771所为神舟飞船配套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数据处理装置。据该所负责人介绍,环控数据处理装置是载人飞船环控与生保分系统的数据采集、处理和控制单元,负责采集飞船内的环境参数和生命保障参数,通过对参数的处理运算,准确控制各类动作部件的调节,保证飞船舱内维持合适的氧气浓度、温度和湿度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通讯员 航天科技集团九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