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舟十六号的“信号枢纽”如何生成?
语音播报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上的天线网络虽然“身板小”,小小的天线网络却是飞船天线信号的枢纽。那么这个通达天地的“信号枢纽”在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上是怎么工作的呢?

首先,为10余副天线提供信号通路。如果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天线信号通路系统比作铁路运输系统,那么一路路信号就是火车,天线网络更像是火车轨道和火车站调换轨道的道扳。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上10余副天线的信号接收和发送都是通过天线网络为其提供信号通路的。

其次,信号枢纽三大成员各显神通。在神舟十六号飞船的天线网络上,共有USB天线网络、VHF天线网络、GNSS天线网络三部分。天线网络小小的身躯里承载着强大的功能。据西安分院神舟十六号飞船天线网络研制负责人朋毅介绍,当神舟十六号飞船的通信信号要通过天线网络时,首先要对信号进行分路或合成,并通过双工器对信号的杂波进行过滤,然后转换为可接收或发送的信号。其中的GNSS天线网络还在后续的航天员返回地面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通讯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王希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