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州十六号的“升级版”中继终端有何不同?
语音播报

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随后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交会对接,神舟十六号乘组顺利进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与神舟十五号乘组“太空会师”。后续,两个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进行在轨轮换。

此次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研制的升级版中继终端、天线网络、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神舟十六号乘组遨游“天宫”全程护航。

升级版中继终端有何不同?

在过去近5个月的太空生活中,神舟十五号乘组按计划完成了空间站平台维护照料、在轨维修维护等各项工作以及4次出舱活动,飞船上的测控和通信信号是通过中继终端来完成的。截至目前,五院西安分院已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货运飞船、神舟载人飞船均配备了中继终端,让“感觉良好”持续在线。

本次发射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将继续通过中继终端搭建的“太空天路”,实现飞船与地面通信的畅通无阻,确保地面测试人员实时掌握飞船的飞行状态。与以往的空间站飞行器不同的是,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上采用了具备三大优势的升级版中继终端。中继终端上所有产品均进行了优化升级,以更小更优的产品为中国空间站稳定高效的运行贡献力量。

首先,集成程度更高。之前,发射的空间站各类航天器使用的中继终端产品重量接近36公斤。通过工艺技术创新,研制团队对产品进行了小型化、集成化设计,在原有功能和性能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升级版产品减重至27公斤。

其次,处理能力更强。以前,处理一项工作需要依靠产品中的几个芯片共同完成。在对产品的数字处理功能进行大量优化升级后,现在仅需一个芯片便可轻松应对同一项工作。

第三,国产化率更高。国产化和元器件自主可控是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题中之义。研制团队大幅提升了国产化元器件的使用,升级后的中继终端元器件国产化率目前已超百分之九十五。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通讯员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王希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