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宣传月 | 广州举办2023年商会调解员暨民法典法律知识培训活动
语音播报

今年5月是我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工商联2023年商会调解员暨民法典法律知识培训在广州大厦成功举办。

培训讲座环节,市中级人民法院商事审判庭赵璐璐法官、海珠区司法局凤阳司法所马胜佼所长、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专家团杨满玉律师分别围绕实务调解中的策略、技巧,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以及与调解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精彩的专题讲座。

来自增城区新塘商会民商事调解委员会及南沙区东涌镇商会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分别立足于自身多年的基层商事调解经验,围绕搭建商企联调共赢新局面和涉企纠纷调解机制作经验介绍。

各区工商联代表及多个商协会代表、调解员等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讲座内容充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收获颇丰,为调解员高效、精准地开展商事调解工作提供了优秀的借鉴经验和方法。

“各区工商联要进一步整合资源,继续探索建立联动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民商事调解机构与法院、仲裁委员会等机构建立业务对接合作机制,争取将调解协议转化成法院调解书、仲裁裁决书等法律文书,将调解结果赋予司法性质的强制执行力和公信力。”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曾纯青表示,同时还要积极开展商会调解培育培优行动,将商会调解逐步建设成为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沿阵地。

据了解,截至2023年2月,全市现有各类型商会调解组织66个,各类型商会调解员285人,2022年度累计调解案件1207件,涉案标的总额约2612.59万元,成功调解结案848件,调解成功率达70%。各类型商会调解组织中,已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17个、调解员72人,2022年入驻平台线上调解案件2件;已入驻司法行政机关调解平台的8个、调解员14人;已入驻人社部门劳动争议调解平台的3个、调解员50人,2022年入驻平台线上调解案件1070件。

2020年以来,市工商联与市中院先后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沟通合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基层商会涉企业纠纷调解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建立商会特邀调解员制度、加强商会协会调解的指导和监督、开展商会调解培育培优工作试点等多项举措。同时,市工商联指导各区工商联结合本区实际创新工作举措,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提供了有力支撑。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徐雯雯 通讯员 穗联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