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僵硬是“肌炎”? 基层义诊揪出“干燥综合征”
语音播报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3人专家团队前往阳江送医,数百名群众来到义诊现场就诊。义诊中,专家帮群众发现了不少被忽略的问题。风湿病科主任肖长虹教授就细心地发现了一位一直将手指僵硬关节痛当成肌炎治疗的干燥综合征患者。

原来,求医的曾女士自述因双手指僵硬,腿无力,膝关节偶尔痛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肌炎,长期吃激素类药物但并没有好转。肖长虹追问病史得知,曾女士夜晚睡觉自觉口干、怕风,一天要喝很多水还觉得干。在为曾女士仔细查体后,高度怀疑为继发性干燥综合征合并肌炎。结合曾女士的药物史,肖长虹为她调整了激素用药,并开具中药方,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

肖长虹说,干燥综合征是最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之一,在40到50岁的女性中患病率更大。从中医方面来讲,干燥综合征属于燥痹范畴,会侵犯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体,有很多种类型表现,如口腔干燥、严重龋齿、皮肤干燥、眼部干燥等。

专家提醒,如有这些症状,日常要注意在饮食上尽量不食用生冷辛辣、肥甘厚味的食物,以防生痰助湿,加重口干的症状;如果口干舌燥的症状持续十天半个月没有好转,就需警惕干燥综合征。当口干、眼干持续3个月以上,特别是出现欲哭无泪、大量饮水、吃饼干等干性食物需要用水送服才能咽下时,最好去风湿病科就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魏涵博、朱钦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